close

故事背景是在土耳其, 主角父親是希臘人,

大概的時間是在1919~1922的希土戰爭前後

因為2國簽約, 企圖將國家分成單一宗教信仰, 單一種族的國家

所以主角的父親是正教會教徒, 不想變改信仰(回教)所以被迫要遷移到希臘

 

細述:要看 彭大教授的部落格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1/05/blog-post.html

大師寫的實在太好了, 害我都快寫不下去了 >_<

 

 

當然每人的體驗是不太一樣的, 所以我也來寫一寫我對這電影的體驗

這齣電影是劇情, 就溫溫的敍述主角的小時候的遭遇及長的對家鄉的感覺

比較另我感受深是

1. 他父親說, 你明天外公不會來了, 他從來不打算來, 他壓根兒不想離開伊斯坦堡

然後他說出當時外交官要他放棄信仰正教會就可以繼續待在伊斯坦堡的過程

這五秒鐘是我這輩子最難熬的五秒鐘, 因為他覺得伊斯坦堡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

他和主角都一樣, 為了這2國契約, 硬生生的把他們遷移到希臘,

但他們對家鄉還是一樣這麼念念不忘

2. 最後等外公過世了, 主角才回到伊斯坦堡回去奔喪, 遇到珊美,

她已經為人妻了, 而且有一位小女孩, 她問為什麼這麼多年都不想回來?

對丫, 這句話也是感覺是在問我自己, 為什麼不想和她聯絡?

主角說『我很害怕, 害怕要再分離』

3. 最後珊美還是和他丈夫走了,不管那是不是她的最愛

我想這也是最好的結局, 我也和主角一樣 

因為之前沒有勇敢用心的去追, 害怕再離別, 害怕拒絕, 害怕種種不確定因素

不論如何, 最後還是會失去的

4. 這部戲充滿了, 對立與矛盾, 但是是以一種很溫和的方式呈現出來,

看的很有感覺。也可以順便瞭解一下別國的歷史和對於異文化的看待

 

 

很多東西不是只有單一面向, 我們必需拉遠來看, 以更鴻觀的角度來看待事物

沒有絕對的好與絕對的壞,

單單看你用什麼角度來切入, 但切入後請勿太早下定奪,

也要接受不同人的不同看法, 異中求同是件吃力又不討好的事

要有雅量包容 不同人的作風及看法

香料共同國, 讓我的感觸挺深。

 

 

 

最後我下的結語, 我想還是引用一下彭大的東東好了

因為他寫的太好, 而且深植我心

 

『情感跨越一切意識型態所虛構的國界,也跨越意識型態所建立的種族對立。

情感跨越一切藩籬,情感無法被切割,無法被範疇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