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現在的人, 選擇愈來愈多, 愈來愈自由, 自主, 但反而不像以前快樂了

大家一般都覺得選擇愈多了, 就應該更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人事物

但往往, 事不是這回事的, 事實上, 人的選擇增加了, 心靈上的快樂與滿足

卻沒有跟著提高, 甚至更為憂鬱, 而且太多的選擇以後往往導致我們困攪很久

若我們因此選擇錯了, 那後面跟隨來的失落感與自責感, 往往也是加倍的成長

 

最好的, 與夠好的決擇

極大化與憂鬱、完美主義、後悔成正相關

極大化與快樂、最佳化、自尊、生活滿意呈現負相關

 

抉擇會引起負面情緒, 使人變得優柔寡斷, 如果他們機會較少, 限制較多

一些必須要做取捨的部分就會自動排除, 也就不會有這麼多自我懷疑,

一旦做出抉擇, 也比較不會有那麼多事後的批評

 

當個『起手無回的大丈夫』, 因為擁有改變選擇的機會, 會影響他們對選擇的滿意程度

事實上, 這種保留後悔機會的彈性態度就是導致婚姻失敗的主因。

當考慮一些重大的抉擇的時候, 不可逆的選擇力量最明顯

 

唯一能保持快樂和忠貞的方法, 就是告訴自己

『我不會變心, 我已經選擇了終身伴侶, 所以不管其他人再怎麼英俊、

善體人意, 我都不為所動, 那些選項跟我無關, 我已經結束了尋找的工作』

 

1. 不超過2個選項的原則

2. 多點滿足, 少點極大化傾向

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預防因過度專注於機會成本所引起的失落感

a. 除非非滿意其他產品, 否則請購買習慣性購買的商品

b. 不要被"更新更好"的產品迷惑

c. 不要擔心自己會為了一棵樹, 放棄一整片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