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謝謝JOE, 真的有點算點醒我, 我想不管我想多麼的怪, 想多麼的和別人不一樣, 但若我要玩這人生的遊戲及愛情的遊戲, 我還是得照規則來走。 憤世嫉俗、抱怨、痛苦是沒有用的, 唯有配合規則、順著趨勢,才容易成功

因為這就是市場機制, 想要結婚, 加薪就得思考瞭解愛人,老闆的想法、需求 , 別硬碰硬, 忍耐。

為了想要更快成功, 還要有容忍及妥協。

但你會愈變愈好, 翅膀也會愈來愈硬, 等到那天,

我就不會再是一個忍氣吞聲的人了。但在那之前, 所有犠牲及容忍都把它當是必備的。

共勉之。

===========================================================

昨天跟一個朋友吃飯。 席中她問我說為何一直寫些愛情或是人生觀的東西,是有甚麼特別的目的或是企圖嗎?這一問還真是讓我瞠目結舌。 我一下也沒答案。

我自問還能有甚麼目的嗎? 不就是想寫、又剛好有題材,就一路寫了下來嗎?
不過呢,到早上睡覺起來時突然想到,或許這樣一直寫,對我自己而言是一種發洩的管道。 講得更神秘一些,這一系列恐怕是所謂「隱晦的寓言」
我這幾十年的人生,自己是找不出來甚麼特別能力或是技能。 書讀的普普通通,工作稱不上多了不起,沒賺可以炫耀的收入,更沒跟甚麼名模約會過。 雖然弄弄所謂專案管理,但這其實並不是甚麼了不起的能力。 有心的人,願意讀書,這些Know How應該都不難學會。 唯一自己還勉強覺得與眾不同的能力,或許在於我有一種天生的直覺,很容易在複雜的系統中,能一眼直視到「真正的遊戲規則」。 講的簡單些,就是團體政治力學、或是洞悉宣傳背後的真義,所以較能不受其他人影響的直達某些煙霧面的本質。 比方說職涯發展的關鍵需求、理財專家宣稱簡單方法的陷阱、或是一些朋友在愛情或是人生上的抉擇。 時而不時在別人還興高彩烈談著「未來希望藍圖時」,我已經在眼前看到那不可避免的悲劇性了。

但這其實給了我很大的困擾。 因為雙魚座的性格,其實不是很喜歡看到悲劇這東西。 尤其看到別人因為照著「世間認知」的選項,把時間投資在不對的方向,但那選擇明顯會讓她/他離開目標越來越遠時,我還真難只是眼睜睜的看著不管。 所以呢,在我20年代時,總會雞婆跟別人講,想去干涉別人的決定,想去扭轉那「不可必然性」。 不斷跟別人說:「這樣是不行的喔! 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最後只會達到錯誤結果的喔!」

是,讀到這裡的你猜的對。 這是很討人厭的。

根本不用太多人生閱歷就會知道,世人其實不太喜歡真相這東西的,尤其更討厭揭露真相的人。 因為誰也不喜歡被潑冷水,更不喜歡別人拿走他的希望。 所以呢,要不就是講了我的看法後跟別人爭執半天,結果還是看對方眼睜睜的走向不好的選擇;更慘的往往是連朋友都很難當了。 而且,就算機率上來說某個選擇很差,也不表示對方運氣很差。 可能他交上好運得到好結果。 這時候,對方不但無法理解當時自己的好意,還會有意無意的回來證明當時我的唱衰是多麼的愚見。

所以這幾年,除非是很熟的朋友,否則我不太願意談這類事情。 就算別人明明選了個幾乎是會往「毀滅」走去的道路,我也不太願意多說甚麼。 因為誰知道最後會不會有那微小的奇蹟出現呢? 就算沒奇蹟,我又何必逆天行事呢?

是,年紀讓人變得冷漠。

所以現在真實世界的我很少建議別人避開甚麼東西。 甚至偶爾在網路上說說也容易被別人斥責。 記得我在版上曾經貼過一篇「工程師需要的特質」。 就有人生氣的回應說:「這是資方觀點」。

但老實說,社會運作本來就有其市場機制,「這就是」人生的遊戲規則。 以職涯發展上而言,決定選才的本來就是資方。 任何老闆必然是以「他的觀點」來選擇誰上誰下。 不管你或我喜歡不喜歡這類東西、或你我覺得這判定標準公平不公平,你我的想法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人若要要玩這遊戲,且想要贏,就得了解主導遊戲者的想法,並照著規則走。 否則,除非你能根本不玩,不然要嘛就是能自己創造一個不同的遊戲。 不然的話,一方面要玩,但另一方面又抱怨規則,這會讓人看了很傷腦筋的。

更慘的是,這幾年因為工作屬性的緣故,會看到更多人在職涯或是人生道路上選了明顯風險高(但報酬低)的一條路。 這還不限於剛就業的小朋友,一些工作多年的人也會如此。 看到別人因為性格上的缺點,在自己不明白的情況下錯失機會,這是很讓人扼腕的。 再不然,也常常眼睜睜看到人們對於社會潛規則的錯誤認知,走在耗時耗力但卻不被社會認同的選擇上。 每次看著、聽著很多人的牢騷與埋怨,自己卻很難說甚麼時,就很讓我覺得情緒煩悶。 因為實在沒辦法跟別人講:「性格決定命運,你要自己改變性格啦」 若講這類話,一定會被認為是嘲笑,而會跟我絕交的(淚)。

所以呢,為了讓自己想講的心情能稍有抒發,只好把「我所認知的世界」轉化成文字貼在這裡。 大部分的篇幅,我都以愛情為主要議題。 因為談愛情反而是能最抽離,也最不傷害人情感的一個議題。 比方說,讀者看到我說浪漫其實不能打動女人,就算他們不認同最多也只是哈哈大笑並嗤之以鼻,這類文章誰也不會受傷、更不會讓人被激怒。

但其實,我真正在這類文章背後都有個重點:就是希望大家「多睜開眼睛看看」。 事情的真相常常不是如書本或是大眾的見解一般;有時候真理其實跟大家認知的是剛剛好相反的。 像前例,不管再多書說女人喜歡浪漫,你都得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並證實才行。 這部分不單在愛情上,其他「別人教你簡單易學」的道理都該好好檢視一番。 比方說金融投資方法(儲蓄險、基金),或是職涯發展、人生規劃、與成功特質,都得自己好好思考過,千萬不要不瞭解本質下就隨便接受「一般認知」。

人要不斷的倒空自己,不要人云亦云。 自己要先有對於成功堅強的信念以及穩固的世界觀。 所謂穩固的世界觀,指的是你若要成功甚麼東西,你就要徹底了解那些東西。 不要妄想不勞而獲,要先了解真正的遊戲規則,並據此訂出目標與策略。 而且,無論喜歡與否,都配合規則、順著趨勢,最後才容易成功。

真的,人要盡一切力量找出事物的本質! 成功的人都是少數,這也說明了他們對於事情認知往往跟你我其實是大不相同的。 若你我只是照著大部份人都認知的價值觀往前走時,也就將註定一輩子平庸。

最後我想說的是,人會成功,大都是靠別人、社會、還有好運而達到的。 但人若會失敗,永遠都是自己的問題。 性格決定命運,這是真的不能再真的一個真理。 所以,不管碰到甚麼挫折,人是永遠都不該抱怨的、永遠別試著把問題外部化,而該自我檢討,並把怨氣化為努力的力量。

人若不能看清真相,又只會抱怨世界,最後只會不斷重蹈覆轍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