嚦咕嚦咕新年財 這部片中最令人省思的一段

我當然挑剔,找老婆不能開玩笑是一生一世的事耶

 

如何去描述你的理想婚姻?

總結一下吧,我們知道了,在婚前應該談談你的理想婚姻,在談論理想婚姻的時候,應該了解彼此的差距,這些不同,會直接影響我們去修改,調整自己的婚姻理想,畢竟,兩個人才能結婚,將來的遊戲規則,最好是同時兼顧兩個人的理想。

是不是說,我的理想,我一定要得到,即使犧牲了眼前這個人也再所不惜,這樣才是幸福?還是說,為了他,我可以被犧牲掉,忽略不計,看到他開心高興,我就幸福?

偏激從來就不是幸福,那種衝動和狂熱,會抹殺你的理性,會傷人傷己。真愛你的人,他一定捨不得你放棄美好的設想;而不好你的人,就算把他的理想當成自己的理想,喪失了自我,人家也不見得領情。

前提我們是真的愛,真的有誠意去面對以後的生活。我想你不會跟洗頭髮的師傅說起你的理想婚姻,你可能跟朋友說過,可能跟父母說過,但是你最應該跟他去說,跟那個真愛你的人,你也確定愛著他的人,你未來孩子的父親,你的終生伴侶,跟他說說關於你們的理想婚姻。

溝通很重要。跟很多事情一樣,我們知道很重要,可是要做到,真的很難。

可是,我們很認真敷面膜,我們孜孜不倦地談八卦,我們看起電視劇一看就是一個鐘頭,我們吃飯閒聊逛街做頭髮,一樣花掉大把時間,一樣花掉精力。我們寧可做這些,也不想在婚前討論婚姻問題,不願意跟另一半一起,提前去面對那些可預見的煩惱和差異,提前去想解決的辦法。

 

那隻是因為,我們害怕矛盾,我們害怕發現問題,我們害怕會跟此前一樣發生失去控制的爭吵,我們心裡有時候明明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人,還指望著婚後可以看到他改變,我們期望結婚就讓生活走上正軌,最好一下就走到我們的理想婚姻軌道上去。

很多的婚姻,只是讓我們付出了代價,才能了解和看穿一個人,才能明白我們真正想要的東 西。一定要等到所有幻想都破滅,所有矛盾都爆發,我們才知道,原來當時的決定是個錯誤。或許很美麗,你們愛過,吃喝玩樂都很投合,可是你們沒有一起考慮過 任何問題,對任何具體的事情意見都不一致。錯誤就是錯誤,愛情沒有錯,但是在愛情的名義下,勉強著自己堅持無望的關係,就是錯了。

來說說你對婚姻的理想是什麼,越詳細越好,事實上,等你遇到了你準備與之結婚的人,你的理想會一步步地跟現實接近,直到融為一體。

不是那麼簡單,你要詳細一點,你描述婚姻理想的過程,其實也是你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過程,這絕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清楚的。

很多人,並不了解自己,也不擅長去描述一件事,弄清楚自己的想法,那麼你需要給自己一點時間,要告訴自己,這是你應該做的事,比美容,減肥,都重要的事。

當然我們可以糊里糊塗地結婚,我們也可以把全部的理想都放在男人身上,也許我們遇見一個好男人,就真的可以幸福地走完這一生。可是,街上那麼多男人,哪一個會走過來,把你的理想雙手奉上?即使真的有這樣的人,把愛你做為他的最高理想,那麼他自己的理想,又該誰來補償?

所以,你還是坐下來,倒杯茶,先跟自己好好聊聊吧,聽聽你心裡的聲音,關於婚姻的理想,其實從未遠離。

理想婚姻的基礎:你準備得到和付出什麼樣的愛。

婚姻之愛,首先就要互相獨立,並且尊重對方的獨立,同時可以坦然地敞開自己的心靈,此後才是交流,理解,信任,憐惜,包容,安慰……

 

我愛你,我為你做了很多,所以你就要聽我的。

我愛你,我是對的,所以你就要順從我。

我愛你,你反抗我,就是傷害我,就是不愛我。

這樣的心態,是毀掉幸福的前兆。無論是自己的不獨立,還是強迫對方放棄獨立,都會讓婚姻之路變得荊棘密布,你會很迷惑,很受傷,很氣憤,因為你一切都是為了愛,卻不知真正的愛,是共同地成長,成熟,而非以你的要求,去安排一切。

在給予和獲得的過程中,我們真切地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你可以開始寫了:我想要得到什麼樣的愛,我需要一個人怎麼樣來愛我,有那些事情他做了我會格外高興,而哪些事情,他做了我就會很生氣,甚至一提到我就會翻臉。   

同樣,我能給予對方什麼,我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去愛一個人,眼前的這個人,他在我的愛中是快樂的嗎?他其實不喜歡那些事情,但是因為我一直在忍受?

清楚地寫下你的“需求”和“給予”,並在心裡隨時提醒著自己,你就為自己的婚姻理想,打下了一個地基,再美麗的建築,沒有地基,也會在瞬間崩潰。

理想婚姻的結構:不同態度和觀念,可以共存.

共存不是抹殺

共存需要底限,你們必須要知道,有什麼事情,是哪怕只做一次也不會得到原諒。你不能壓抑自己的不滿,你不能拿忍讓換取安寧,否則的話你的底限就成了一條門檻,誰都可以跨過。

沒有了原則和是非觀的愛,固然會讓人覺得甜蜜,可是放縱的結果會是越來越糟。

從來不知道別人的想法跟她有什麼關係。自我和自私,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區別就是,自我的人很注意不去傷害別人的領地,而自私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完全不顧別人的感受。  

婚姻中的自私是可怕的,因為你只專注於自己的需求,而忽視了另一半,你把對方視為一個為了愛你可以犧牲全部原則的人,於是你可以橫行霸道,為所欲為,沒有了底限,這樣的關係早晚會出問題。

我們會發覺相處其實是件很美好的事情,我們可以寬容,愛護對方的小毛病小缺點,我們會發現自己很慷慨,原來為了愛,我們可以付出更多。

生活習慣可以調整,只要我們決定了在一起生活。只要我們決定,把幸福當成唯一的目標。

觀念不一致的話,我們可以約定一個一致的態度,比如說:

1、好好聽對方說話,不打斷,不批評;
2、聽完之後,先認真想一想,再說自己的想法;
3、不用諷刺,輕蔑,不耐煩,挖苦……的語氣對待另一半;
4、即使是自己完全不贊同的事,也不要馬上就強硬地拒絕;
5、如果兩個人的原則上有了衝突,需要討論一下怎麼辦才是最好的;
6、不敷衍,不逃避問題,不用“是是是,好好好”來蒙混;
7、不要一下就上升到“你不愛我”“我要分手”的地步;
  

要記住:“己所不欲,勿施與人”,想對方用溫和,客觀,坦白的態度對待你,你首先就要這樣去對待對方。

我們也會這樣對男人說:
我就是這樣的,你接受我就是接受我的全部。
我發脾氣那是因為我給你看到我最真實的一面。
不許你不聽我的,不管我是對是錯。
我和你家人哪個重要,你必須以我為重。
你再敢跟我吵架,我就跟你分手。

靠不停要求對方,來讓自己變得比較強勢,這樣的矛盾經常把男人搞得暈頭暈腦,本來他們就不擅長捕捉微妙的情緒變化,女人的出爾反爾和善變,會讓最聰明的男人也頭痛。

稍微留意一下,你會發現身邊有很多人都這麼形容自己:我呀就是脾氣急,說話比較直,我沒有壞心眼,你千萬別介意啊……他們用這樣的話來掩飾自己的性格缺陷,那就是偏激,固執,衝動,自我中心,從來不為別人著想

 

親密關係會有這樣的問題,我們因為對方的親近,信賴,所以無話不說,所以願意把真實的自己暴露出來,這本身沒有錯,但是,如果你說的話,做的事,很多是有攻擊性,傷害性的,那麼做了你的朋友,男朋友,女朋友,就等於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做一個無所不能的包容者。   

這是個很過分的要求,你等於是在說:因為你愛我,所以你什麼都要忍受,所以你要為我付出,所以你不可以反擊我,否則你就是不愛我。

這樣的邏輯,是不是很荒謬,很霸道?可是,這是大部分人的邏輯,大部分的人,把愛當成了一種武器,用來束縛和懲罰對方。

為什麼我們要為結婚做準備,因為結婚跟單身最大的區別,是你要跟另一個人一起生活,你們要先有個良好的溝通模式,有很好的默契,生活才會很順利。

1、了解自己,在臨界點恢復理智。

每段親密的關係,共同生活,也都是兩個人不斷磨合,妥協的結果。只是這樣的妥協,最好不要變成心懷委屈,甚至怨恨。

那些自認​​脾氣不好的人,有必要在心裡設置一個鬧鐘,在你就快爆發的時候,提醒你要減低溫度,恢復冷靜。這個提醒可以是這樣:
我已經是成年人了,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真吵起來了,又是兩敗俱傷,我不要這樣做。

深呼吸,轉移話題,起身去倒杯水給自己,都會​​幫助你從一個情緒失控的狀況裡解救出來,避免接下來的互相指責,傷害,破壞你們的親密。

2、別放過那些爭吵點

避開自己情緒發作的臨界點,並不是避開問題,事實上,那些很可能會引起爭吵的問題,是你 們建立起良好溝通模式的關鍵。為什麼會要爭吵?因為你們意見不合,彼此都覺得對方不可理喻。這點小問題,往往會代表你跟他之間最大的差異性,而好的溝通, 就是要了解雙方的差異性,在這個基礎上,求取共生。

3、兩個人的小世界更需要規則

相處一段時間後,你可以把你的心得記錄下來,比如,他最不喜歡的是什麼事情,你以後如何處理相關的事,同樣,你最討厭的是什麼,他是否知道,他如何處理,再比如,如果遇到雙方家庭的事情,你們怎麼討論,那些問題是敏感問題……

這裡想提一點最基本的:不要互相傷害,這應該是兩個相愛的人最基本的規則。

4、消極情緒的最終出口

1)運動。

2)做家務。

3)聽音樂。

4)郊遊。爬山看海,你會覺得在大自然面前,一切煩惱無足道。

5)換個髮型。

要知道,我們做這些事,不僅僅是為了不傷害別人,首先是為了自己,我們要做一個能夠掌控自己的人,為的是可以牢牢地掌握屬於我們的健康,快樂,和睦的人際關係。

還有多少人在以“性格不合”的原因考慮分手,還有多少人在說:我們只是太驕傲,太倔強,還有多少人,在打著愛你所以就要折磨你的旗號,傷害著自己最愛的人

管好你的情緒吧,一個冷靜,清醒的人才能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

你的粗魯,任性,很可能已經傷害了另一半而不自知。等到他內心的委屈爆發出來,那時一切都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