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改變的事,就接受吧

準備搭飛機出國,朋友忽然冒出一句話:「問你一件事情,不曉得你會不會介意?」

我光明坦蕩,百無禁忌:「沒關係,你問吧!」

朋友:「最近飛機意外頻傳,你會不會怕?」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原來是問這個問題,「不怕!」我立刻回答他。

「為什麼不怕?不是大家都怕死嗎?」

我說:「我本來也怕,但後來想想,怕也沒有用,怕了白怕,所以乾脆不怕!」

我怕他聽不懂,於是再說清楚一點:「怕的目的,是要讓我們避開它,譬如說怕輸錢,就不要賭博;怕被開罰單,就不要超速;怕得肺癌,就不要抽菸。但『死』這種事,既無法躲,怕也沒有用,乾脆就不用怕了。」

你可以回想一下曾擔心害怕的事,比方怕考試沒考好,怕比賽表現失常,怕錢不夠花

怕天要下雨、怕生老病死,怕東怕西……結果可曾因你的害怕而改變嗎?

有句禪宗箴言提醒我們:「若你理解,事物只是呈現原來面貌。若你無法理解,事物依然呈現面貌。

無論事實是什麼,它就是那個樣子,無論你接不接受它都一樣。

你的接受或排斥對結果不會有任何影響。

唯一不同的是,如果你接受,內心就會平靜;如果你排斥它,你就會感到厭惡;但不管如何,事實還是一樣。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心靈沒有歸屬,不管你知不知覺,承不承認。

心存美好,則無可惱之事;心存善良,則無可恨之人;心若簡單,世間紛擾皆成空。

做好人,身正心安魂夢穩;行善事,天知地鑒鬼神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