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把這本書讀完, 摘錄下來, 這些都是巴神說過的名句, 以這些名句就可以大概得知他的價值觀及投資理念, 這本真的算是經典, 裡頭我覺得這句話活生生的打醒了我

『我們從來不往回看, 去懊悔當時沒有做什麼是沒有意義, 也無濟於事的, 因為未來還有那麼多事要做, 人只能往前看』

因為我常常在想說, 若之前沒有做什麼事/或是做了什麼事的話, 會不會有不同的結果, 甚至常常有懊悔往事遺憾。(我想心裡素質若要強大, 這點必須要改掉)

這句話真的讓我影響太大了。是的, 不需要去懊悔已經過去的事, 那都於事無補了, 就讓以往的過錯到此為止吧。
停損, 繼續向前行, 別讓已經過去的錯誤來影響到現在的你, 就往前看就對了, 重要的是未來要應該怎麼做

把握現在/規劃未來才是重要的, 對以往懊悔的事, 就讓它LET IT BE, 錯誤、悔恨留在過去就好。

『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

===============================================

2007年, 巴神開出接班人的條件, (這裡很重要, 要有獨立思考, 理性的情緒)
1. 獨立思考,  (這點我比較有)
2. 情緒穩定,  (這點很重要, 有慢慢變好)
3. 對人類心理和機構法人投資行為有了解

學歷和專業並非必要, 具備以上的特殊人格特質才是最重要的。

教育

1. 你得獨立思考, 許多智商很高的人卻不用腦筋, 只會人云亦云, 著實讓我驚訝, 我跟別人談話時, 向來談不出什麼好點子。

2. 記者的素質愈好, 我們社會就愈理想。

3. 你要從經驗中學習,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 還是盡量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

紀律, 謹慎與耐心

1. 如果你在小事上缺乏紀律, 在大事上也會一樣。

2. 沒有什麼比提筆寫下來, 更能強迫自己思考, 釐清思緒

3. 別人愈是輕忽, 我們就愈該加倍小心。

4. 投手尚未把球投出之前, 我絕不會揮棒。

5. 我可以買昂貴的西裝, 但穿在我身上看起來還是很廉價。

6. 在搜尋收購公司時, 我們所秉持的態度就像是在尋找另一半, 必須放開心胸, 主動積極, 但不應倉卒莽撞

職場

1. 小狗學不會老把戲----商業敏感度必須靠著時間來培養, 在投資領域裡, 年長和經驗比青春和熱情重要的多。

2. 用人要看3特質, 誠信, 聰明, 活力, 其中最重要的是誠信, 若沒有誠信, 這個人的另外2特質, --『聰明+活力』會毀了你。

3. 退潮之後, 你才知道誰在裸泳。

4. 事情搞砸之後, 找些藉口推託即可。(太多CEO都是如此, 找些推託之辭來掩蓋自己的無能/過錯)

5. 如果用100萬美元就能買到愛, 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不過想要得到愛, 唯一的辦法就是值得讓人愛。

6. 施比受有福, 如果你不付出, 自然什麼也得不到, 放眼所及, 凡是受到愛戴的人, 無不感到成功的喜悅, 我無法想像一個人不受戴, 還能自覺成功。

7. 我們享受過程更甚於投資報酬, 不過當然我也學會接受這些隨之而來的財富。

8. 如果你打高爾夫球, 每次都一桿進洞, 那你大概沒多久就會不想打了。

9. 總有一天, 你得做自己愛做的事, 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10. 我有個朋友花了20年尋找心目中的完美女人, 可惜的是, 當他終於找到的時候, 竟發現她也在尋找完美的男人。(接受別人和推銷自己是不一樣的)
(當你對別人顯露興趣, 找出他們的需求時, 就是一個最好的開始, 因為你終究要針對這些需求來推銷自己。這點若未謹記在心, 最後肯定會在酒吧裡坐冷板凳)

企業管理之道

1. 無法長久持續的事物終會結束。(不可能永遠多頭/空頭)

2. 只要一家公司的經濟基本面不佳, 管理者的聲譽再怎麼卓越, 都無法挽回公司的名聲。

3. 會計---是商業的語言。

4. 東山再起沒那麼EASY。(產業別是很重要的, 不光是領導人)

5. 企業如果表現良好, 股價自然也會水漲船高。

6. 管理事業就跟投資一樣 -- 困難的程度不是重點, 所以登上正確的列車, 可為自己省下不少時間與痛苦。

7. 有些企業需要龐大的資本才能使業績成長, 有些則不需要; 這兩者的差別可大了。(壟斷/獨特性)

8. 一家經營困難的企業, 問題遲早會接踵而至------廚房裡的蟑螂絕對不只一隻。

9. 以低價策略刺激銷售業績固然可以奏效, 但想恢復高檔產品的地位可就難了。

10. 用不著從同一檔股票把輸掉的錢賺回來。

應避免的錯誤

1. 我們從來不往回看, 去懊悔當時沒有做什麼是沒有意義, 也無濟於事的, 因為未來還有那麼多事要做, 人只能往前看

對人生, 商業與投資, 巴菲特很少感到後悔, 在投資的世界裡, 每天都有不斷冒出的新機會, 就算備有失誤, 只要記取教訓, 避免重蹈覆轍即可。

2. 我希望有能力解釋自己為什麼會犯, 這表代我只做自己完全瞭解的事情。

3. 如果你不肯犯錯, 就無法做出決定。(勇於冒險)

何時該拋售退場?

1. 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身陷洞中, 最重要的是, 別再往下挖了。

2. 如果一開始就成功的話, 就不要再試了。

3. 我都是等大家退場時才買股票。

4. 多數人都是買其他人也感興趣的股票, 其實應該等到沒有人有興趣的時候再進場, 買熱門股票是不可能賺大錢的。

5. 我們在投資公司時, 並不會想要大舉進行改變, 不論對投資還是婚姻, 想改變對方通常是不會成功的。

6. 風險來自無知(東西要等到完全沒有疑問才能買)。

7. 對於身為主管的我們而言, 誠實是金, 執行長若是會誤導大眾, 遲早也會誤導自己。

8. 不值得去做的事情, 自然也不值得努力去做好

9. 在商業的汪洋大海裡, 想要有良好的經營績效, 你駕駛的船比你的航行技巧更為重要,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船嚴重漏水, 與其花力氣去補洞, 還不如趕緊另尋好船。

致富並常保財富

1. 原則1 : 絕對不可以賠錢, 原則二 : 千萬別忘了原則一。

2. 賣的時候, 儘管獅子大開口, 買的時候, 可別擔心價錢出的太低。

3. 跟壞蛋是談不出什麼好生意的

4. 合約一簽就覆水難收, 所以在簽字之前可得想清楚。

5. 明哲保身總比事情鬧大之後才想怎麼脫身要容易得多。

6. 我們應該秉持天主教徒對婚姻的態度來進行投資----這可是一輩子的事。

7. 只有在華爾街這種地方, 才會看到大老闆坐著勞斯萊斯, 去請教搭地鐵上班的分析師。(自己的產業應該自己要最懂)

8. 金錢無法讓你買到快樂

9. 良好的聲譽需要20年的時間才能建立, 但卻能毀於一旦, 只要想到這一點, 你一定會更加謹慎

10. 自助者天恆助之, 股市也是一樣的道理, 可是對於愚昧的人, 股市可沒上帝那麼仁慈。

11. 我會在仔細觀察形勢後, 找個可以達成的目標, 而不會好高騖遠

12. 習慣是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的, 一旦成為積習, 要改就難了。

13. 不論如何, 向錢看的婚姻都是不可取的, 如果你已經很有錢了還這樣做, 那只能說你瘋了。

14. 用不著什麼驚人之舉, 照樣可有驚人效果。

15. 股票其實就是公司一小部份的股權。

16. 對我而言, 所謂的集思廣益, 就是去照照鏡子看自己(獨立思考能力, 必須適應孤獨)

17. 你應該投資一家連呆瓜都會經營的公司, 因為總有一天會由呆瓜來經營它。(簡單)

18. 每次投資都要有足夠的膽識與信心, 就算投入10%以上的身家財產也無所畏懼。

19. 就某種程度來說, 金錢可為人生創造比較多的樂趣, 但你所受到的愛戴或你的身體健康, 都不會因為財富而改變。

巴菲特的良師

1. 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2. 原則一旦過時, 就再也不是原則了。

3. 股票市場大家都看好的投資標的, 可得付出極高的價格才買得到。

分析師, 顧問, 經紀商 (應該避開的呆瓜)

1. 永遠不要問理髮師, 你是不是該剪頭髮了。

2. 民調不能取代個人的思考。

3. 商學院總是比較崇尚困難, 複雜的行為, 可是單純的行為效果比較好。

4. 人類似乎有喜歡化易為難的反常性格。

5. 建議人們死守某個東西長達30年, 就算是僧侶也很少有如此偉大的情操, 更別說是股票經紀商。

小心貪婪的愚行

1. 適當的性格取向+適當的智慧架構, 就能做出合理的行為

2. 你知道人們會有貪婪、恐懼和愚蠢的行為, 只是不知道出現的先後順序

3. 無知+借貸, 結果可就好玩了。

4. 在七宗罪當中, 嫉妒是最愚蠢的, 因為嫉妒他人的時候, 你心裡一定很不好過, 感覺很糟。我享受過"暴食"的滋味, 至於"淫慾", 在這兒就別提了。

5. 別人貪婪時, 我恐懼; 別人感到恐懼時, 我們就要貪得無厭。

你所付出的代價

1. 不知為何, 人們總是從價格, 而非價值中得到啟示, 價格是你付出的, 價值才是你得到的。

2. 會上漲的東西未必會下跌。重點是股市基本上是設定股價的地方, 所以其存在是為了替你服務, 而不是左右你的決定。

3. 股價最初是由公司基本面所主宰, 但在某個時間點之後, 就會被投機客所左右, 智者起頭之後, 便由蠢蛋結尾。

4. 我從來不想在股市賺錢, 我買股票時總是假設股市明天就會關門, 5年之後才會重新開始交易。

為何不分散投資?

1. 分期投資是用來保護無知的, 如果你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就沒理由分散投資

2. 華爾街需要活絡的交易才能賺錢, 而你得不動如山才能致富。

3. 只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投資人, 才需要廣泛地分散投資。(集中投資)

4. 人生只要別犯太多錯誤, 就算只做對幾件事也能成功。

你的競爭優勢圈

1. 投資一定要『理性』, 如果不懂的話, 就千萬別去做。

2. 如果你想瞭解一個觀念, 你的說明就應該讓大家都聽得懂。

3. 我們的方法非常EASY, 就是努力收購具備良好的經濟基本面, 由誠實能幹的人才管理公司, 然後用合理價格買進股票。這就是我所做的。

4. 如果在自己的競爭優勢圈找不到標的, 我們不會擴大範圍, 而是耐心等候

5. 任何領導人想做的事, 就算再蠢, 部屬都會馬上提出各項研究來附和。(揣摩上意)

6. 在商業的世界裡, 後視鏡總是比擋風玻璃清楚。(後見之明總是完美的, 但於事無補)

7. 影響投資成敗的不是經濟, 而是投資人本身

長期經濟價值是剝削股票短線投機客的秘訣

1. 股市是一場打擊手不揮棒也不會被三振出局的球賽, 你不必每一球都揮棒。你可以靜待好球出現。問題是, 如果你是資金經理人, 周遭的球迷會不斷喊叫 : 『揮棒啊, 看戲唷, 你這個混蛋!!!』

2. 歷史的殷鑑告訴我們, 人類是不會記取教訓的。(炒短線)

3. 把股市的波動視為你的朋友, 而非敵人, 從愚蠢的行徑中獲利, 但不要做蠢事。

4. 當績優企業因為一些異常情形股價遭錯估時, 就是投資的大好機會。

5. 不確定性正是長期價值投資的好朋友

6. 在華爾街裡, 許多人只是把企業和股票視為交易的原料而已。

7. 無論才華多高, 付出的努力多少, 有些事還是需要時間的, 你不可能讓9個女人懷孕, 然後寄望一個月後得到一個寶寶

8. 如果只要瞭解公司過去歷史就能投資獲利的話, 那麼最富有的人恐怕都是園書館員。(今日的投資者, 無法從昨日的成長中獲利)

9. 只買你樂意長期持有的股票, 而且要假設未來10年股市都不會交易。

10. 如果市場很有效率的話, 我早就成了在街上拿著杯子討錢的流浪漢。

11. 對我來說, 股市根本不存在, 那不過是個可以觀察愚蠢行徑的地方

12. 我們認為, 把頻繁從事交易的機構稱為"投資人", 就像把經常搞一夜情的人稱為浪漫的人一樣。(長期投資)

13. 我們不會預測未來一年股市、利率或企業活動的發展, 現在不會, 過去不會, 未來也不可能做這樣的事

14. 在我認識的億萬富翁裡, 財富只會突顯他們的本性, 如果他們在發財之前就是個混蛋, 那現在只是擁有十億美元的混蛋

 

PS. 不要在晚上睡前想著某家公司的股價。我們該想的是價值公司經營成果;股市是為了服務你而設,不是來指導你。《巴菲特勝券在握2》

「建立信譽要二十年,破壞信譽只要五分鐘。如果你能想到這點,做事情就會不一樣。」
「你不需要是火箭科學家。投資不是智商一百六十的人就一定會勝過智商一百三十的人,合理性才是最重要的。」
「我必須能夠解釋我的錯誤,這表示我只做我完全了解的事情。」
「你必須投資甚至笨蛋也能經營的企業,因為難保哪天有個笨蛋會來接手。」 《巴菲特開講─人生財富最重要的六堂課》
『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 你付出的是價格, 你得到的是價值

======================

巴菲特7句人生箴言

1. 做你沒做過的事叫成長, 做你不願意做的事叫改變, 做你不敢做的事叫突破。
2. 如果你向神求助, 說明你相信神的能力; 如果神沒有幫助你, 說明神相信你的能力。
3. 隨著年齡的增長, 我們並不是失去一些朋友, 而是我們懂得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4. 當沒有人逼迫你, 請自己逼迫自己, 因為真正的改變是自己想改變。
5. 當有人逼迫你去突破自己, 你要感恩她, 她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也許你會因此而蛻變。
6. 蛻變的過程是很痛苦的, 但每一次的蛻變都會有成長的驚喜。
7. 衡量自己成功的標準就有多少人在真正關心你, 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