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快要過完了, 今天是大夜班的第一天, 也是2018年的最後第二天, 我今年的跨年大概就在電廠渡過吧, 反正以後還會有的, 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人生不就是降子

好啦, 我覺得『美元圈套』, 這本書是我覺得今年看過最好的書了, 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可以把它紀錄下來, 想說2018年快過了, 該做的工作還是要來做。

今年剛好是中美貿易大戰的第一年, 中國和美國2邊互相加高了彼此的關稅。我有一位朋友十分看好中國, 他覺得中國不一樣了, 歐美經濟開始衰落, 這場貿易大戰他認為最後的贏家是中國。

我是一直不想中國當贏家, 因為我在各方面上, 都討厭中國。我們LINE當中有數次的較量。希望不會傷到彼此的友誼。當然我知道到最後還是要以務實的方式來看這一場大戰, 而不是各人的偏好來看。

於是我把這本書當我最重要的後盾, 我相信中國經濟的掘起, 只不過是另一個日本、台灣、韓國罷了, 並不能憾動美國霸權地位。

因為它只是在走以前的老路(大量出口, 壓抑匯率而有利出口, 累積超高的外匯存底), 雖然這10年, 中國擁有很多錢來拉攏各國(出錢幫窮國建設), 也順便把台灣的邦交國一一都買走, 推一帶一路, 2025中國製造。

但這些規劃開始漸漸威脅到美國的地位, 也讓美國開始正視這件事的嚴重性, 2016年川普上任後, 便開始回應這件事, 要把中國未來的野心給擊潰, 我覺得這場戰爭最後不只會是貿易戰, 未來更可能是軍事戰、糧食戰、價值之戰。

我認為美國會贏的主要原因是覺得美國還是最有前瞻性、遠見的國家, 包括其人民素質和人民的愛國心, 這些東西都是中國比不上的地方, 除非是美國自己不想打下去, 不然我認為美國沒有輸的可能。 

為何我會說美國是個最有前瞻性、遠見的國家呢? 其實這本書就是最好的佐證, 整本書在探討美元為何是國際主要儲備貨幣, 以及亞洲各國如何在1990後一個個掉入美元的陷阱。

30幾年前,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的話, 『誰控制了糧食就控制了人類; 誰控制了能源就控制了國家; 誰控制了貨幣就控制了世界。』他目前95歲, 還沒有昇天, 但他的這一言論正是當美國世界老大主要施政綱要。

Who controls the food supply controls the people; who controls the energy can control whole continents; who controls money can control the world.

所以我才認為美國完全沒有輸的可能, 因為1.美國領先已拉開N年以上, 2.美元是國際主要儲備貨幣, 若中國不循其他創新之路走, 依照資本主義在走的話, 等於在人家遊戲方法下在競爭, 是沒有贏的可能的。

第12章  從石油美元到糧食美元

三十幾年前, 季辛吉就已經預告了原油、糧食、與貨幣的未來與重要性, 三十幾年後, 如果有任何國家還受困於這樣的『陽謀』, 老實說, 我真的不認為這個責任要完全歸於美國身上, 因為美國本來就是以自己國家利益最大化為前提在做這些事情。長期以來, 美國都透過鉅額的農業補貼來支持國內農業的發展, ..........每年總補貼金額將近千億美元。

對中國或台灣這些糧食進口國來說, 其所思考的模式是可以藉由蓋工廠、出口電子產品來買糧食, 但無論從商業或國家戰略角度來看, 這都不是一種聰明的政策。簡單來說, 我們每天都要吃飯, 但不會每天買電腦; 未來的幾十年, 人類肯定還是要吃糧食, 但不一定會需要用電腦。糧食的價格近十年都在上漲, 但絕大多數電子產品從上市的第一天就會跌價。
為什麼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要這樣大力補貼農民? 為什麼季辛吉沒有說『當你控制了面版, 你就控制了全世界?』一個有智慧、有遠見的政府應該選擇哪一種做法, 其實再清楚也不過了。

會將大量農田變為商業或工業用地的, 多數屬於開發中國家。在糧價低的時候, 這些開發中國家不會想到糧價有高漲的一天, 於是大規模開發農地, 改為工業與商業用途。在此同時, 美國與歐盟或其他先進國家卻是不惜動用大量資源, 保護本國的農業。現在這些開發中國家正因為本身的大量『工業化』與『城市化』政策而深受輸入性通貨膨脹之苦, 有些國家的政權甚至已經因為嚴重的通貨膨脹而遭到推翻。許多時候, 我們的政府只看到眼前微薄的利益, 卻往往忘了背後有更大的存亡關鍵, 貶值刺激出口是如此, 農業政策也是如此。

當大量的低價農產品透過所謂的『自由貿易』途徑, 來到其他國家時, 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低價農產品就如病毒一樣, 入侵不同的糧食進口國, 使其農業進一步退化, 變得重度依賴進口食品。同時, 透過自由貿易進行食品文化入侵, 改變其人民的飲食習慣, 使其進一步依賴跨國食品集團的供給。在自由貿易系統下, 不少國家的糧食命脈正逐

 

黑格爾所說的『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 人們從來都不知道汲取歷史的教訓。』

底下這位作者寫的不錯, 可以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