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每一個瞬間的執著

 古代有一個和尚,聽到其居住的村莊遭強盜洗劫, 和尚有感平日村民們的照顧,決定

 救渡村民,便獨自前往強盜的巢穴,結果被強盜捉了起來。
 當強盜要砍他的頭時,和尚說道:「你們要殺我可以, 但總要讓我吃飽啊!和尚死了

 人祭拜,會變成孤魂野鬼的。」

 強盜們心想:反正活不成了。就拿了許多雞鴨魚肉給和尚吃, 和尚也不在意,將所有
食物統統吃光了。
 強盜們看了很高興,打從心底歡喜,心想:「我們這些強盜是壞人, 沒想到你這個和
尚也是壞和尚!」

 和尚吃完飯後又對強盜要求:「雖然我現在不會變成餓死鬼, 但死後還是沒有人祭拜
 啊!你們拿紙墨硯台來,我自己寫祭文自己念。」

 那些強盜認為反正有好戲看,也就順著他的意思。

 和尚念完祭文後,對強盜說:「你們可以殺我了!」

 結果強盜說:「你很可愛,我們不想殺你了!」

 於是和尚順應時機說:「不殺我有個條件,你們要做我的徒弟。」

 結果每個強盜都很歡喜的拜他為師,也平息了村莊的災難。

 這位和尚就是運用了很好的技巧---不執著。

 若是他死守戒律、原則,就無法救渡了。

 其實,我們經常都太過執著,對任何事總是緊抓不放。

 名利、慾望…就連「痛」也不放過,還把「痛」變成「苦」。

 ------------------------------ --------------------------

 古時候,有一個能征善戰的將軍,非常喜歡古玩。

 有一天,他在家中把玩他最喜歡的瓷杯。

 突然一不小心,瓷杯溜了手,好在將軍身手矯健,即時把它接住。

 不過,它也因此嚇出一身冷汗。

 將軍心想:「我統領百萬大軍,出生入死,從未害怕過, 今天為何只為一個小小的瓷
杯就嚇成如此呢!」

 一剎那間,它開悟了。

 原來是「被瓷杯操縱」使他驚嚇啊!

 就是這種對事務的執著,妨礙了原本內心的清明和自在。

 梅拉妮‧貝提(MelanieBeattie)在《無所執泥》 一書中提醒大家:「我們想要控制的東西,控制了我們的生命。

 當你學會捨棄執著,不再緊抓不放或全力抗拒時, 你的生命就會開始流暢。

 放棄每一個瞬間的執著,心扉自然敞開。


 ------------------------------ -----------------------------'

生氣時,智商只有五歲!

有一位企業家,素以行事穩健著稱, 即便每天身處在瞬息萬變的商場之中,他也幾乎沒
有犯下過什麼致命性的大錯,所以,他所經營的公司也就日漸成長。
幾年後,他要退休了!.....在榮退茶會上, 記者們問他這幾十年來的成功祕訣,他只
笑笑的說:「其實我沒什麼特別秘訣,我之所以能順利! 是因為我懂得在憤怒的時候少
說話、少做決定,所以我不容易壞了大事。」
短短的一句話,卻讓當天在場的人上了重要的一課。
每當我冷靜地回想自己過去在生氣時曾出現的情緒、念頭, 或觀察一些在盛怒中的人
們,我可以發現一個共通點:

生氣時,智商只有五歲!

當一個人在生氣時,他(她)的智慧、EQ、儀態….都會大大的「 退化」!乃至所講出的
話,所做出的決定,往往都會壞事。
誠如那位退休的企業家,他之所以能夠一路平穩、順利, 不在於他有什麼樣的特殊手
腕,乃是他懂得在憤怒時少說話、少做決定,所以他不容易出錯。

您期待自己的人生能更平順,更少出錯嗎?務必提醒自己:
人在生氣時,智商只有五歲!
學習在盛怒之時少說話,少做決定,以免壞了全局而後悔莫及。



 ------------------------------ ------------------------------

彈性

人們很容易因為年齡增加,而變得主觀, 因此失去接受不同工作安排的彈性。現今許多
大型企業公司,為了培養高階主管該有的寬闊視野, 都儘量讓他們還在基層的時候就開
始輪調不同部門的工作,
這時候彈性是個很必要的特質,如果抱持著「只能做這個, 不適合做那個」的心態去工
作,很快就會被職場淘汰。

很多人之所以排斥彈性,是因為採取彈性,常會增加成本。

由此可見,一個人的觀念、體能、職位、金錢、人際關係…… 都需要很好的彈性。
觀念有彈性,就不會老是覺得別人是錯的、自己是對的。
體能有彈性,好處不只是動靜皆宜而已,代表健康狀況也很不錯。
職位有彈性,工作無貴賤之分,自己不容易失業,也懂得尊敬別人。
金錢有彈性,吃路邊攤和五星級飯店,都能享受出不同的美味。
人際關係有彈性,才可以在信任彼此的前提下, 同時擁有親密與自由。


如何擁有絕佳的彈性呢?我的看法是:
不要太專注於自己的利益,當你願意多想想別人的立場、 兼顧他人的利益,
換個角度、設身處地,就比較能設想出新的替代方案, 來解決眼前和未來那些難纏的問
題。
能想出替代方案,並且嘗試它的可行性,這就是彈性。


美國管理協會曾提出一項調查顯示:聰明的決策者, 有九個必要的特質:

一、難得糊塗。在能控制的範圍內,對細節有高度的容忍性。
二、精於排定優先順序,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三、擁有很好的傾聽能力。因此能夠廣泛取得所需的資訊, 做出正確的決策。
四、建立屬於自己的團隊,既有支持者來宣傳, 也有擁護者協助推行和實踐。
五、開放胸懷,不會先入為主, 也不會過度依賴過往的經驗判斷是非。
六、保持彈性,並可容許不太完美的決定,以換取將來發展的空間。
七、在「質化」與「量化」的統計資訊中,找到平衡點。例如: 兼顧「數字報告分析」
和「顧客反應意見」,得到有助決策的資訊。
八、冷靜面對充滿熱情的創意提案,重視執行的過程, 盡一切努力避免失控。
九、絕不盲從,更不落入「他可以,我也可以」的心態; 正如同尊重專家意見,但不完
全依賴專家。

其中第六項,具體提到保持彈性這項特質,而細讀其他要點, 發現成為聰明決策者的必
要條件,其實都和「彈性」這個特質脫離不了關係。
也許,你無意成為聰明的決策者,但不要忽略了, 人生裡的每一件事,都是自己的選擇
和決定。雖然,幸福不必強求、快樂,也不能強留, 但這都是一念之間的抉擇。
擁有絕佳的彈性,會讓你隨時有更多替代方案, 每一次都能做出聰明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