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恕刪,文長見諒Q___Q --

或許在談論他人為什麼不關心政治之前, 我們先問自己:為什麼我要關心政治?我是基於什麼理由去關心這些?
最簡單的想法就是: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接著,再去問問朋友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了解了朋友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才有辦法理解他關心的是什麼,他為什麼不關心我們覺得重要的事情。

陳為廷曾寫過一篇文章探討這個問題,不長,推薦板友們花點時間讀一下。 【「我身旁的人都不關心這些議題,怎麼辦?」

的確,我們在開始關心之後,常常會把「民主、自由、人權」掛在嘴邊, 就如同陳為廷文中所說,我們把這當成了「真理」。 我們來檢視自己的想法,我們為什麼把這當作真理?如果沒有理由的話不是很不理智嗎?

我自己的理由是, 我希望我可以自己決定我的未來,而不是拱手讓人賣掉;
我希望我辛苦了一輩子買了一棟房子能住得安心舒適,不會被財團勾結政府徵收;
我希望我們的孩子去服兵役時,可以認真為國家效力,不是死得不明不白,連真相都要不到。
我希望今天政府的決策錯誤損害到我的權益時,我可以安心站上街抗議,不用擔心是不是有坦克車或警察拿著警棍在後面準備揍我。
我希望,我可以做我自己的主人。

把民主自由人權之類的理念化成現實,就會是這些東西。(當然有更多,這只是舉例)

不,應該講說,這些理念原本就很「真實」,是我們無形中讓它脫離了我們的生活,所以聽起來才會像在嘴砲。

我們不能只是爭民主,卻不解釋民主是什麼。
因為人下意識對「不好理解」的東西會抗拒,會接受好理解的東西。 有沒有想到什麼?

一、為什麼人們對政治抹黑很敏感,對政策卻不太在乎? 因為抹黑通常都是抹貪汙,貪汙就是拿了不該拿的錢; 政策,有分好多區塊,例如:連勝文的西區復興東區升級。
這政策是什麼意思?我們又必須去花更多的時間理解它在說什麼。 因此,哪個可以達到快速的宣傳效果?是宣傳政策還是抹黑對方?

二、新聞:IS伊斯蘭國殺英國記者V.S.情殺案
IS:伊斯蘭國是什麼?IS是什麼意思?他們在哪裡?他們為什麼要殺人? 情殺案:一對情侶女生分手男生不要,男生不甘心把人殺了。哪個比較好理解?是伊斯蘭國還是情殺案?
再者,伊斯蘭國的新聞還必須解釋國際情勢、伊斯蘭國不等於伊斯蘭教、還要派駐外記者 再不然就跟國外買新聞;
情殺案,一分鐘就可以把始末講完,在臺灣發生查身家背景做個 專題報導不會太難,再去臺大找個心理醫生出來講個幾句話旁邊打上輔導專線,三分鐘搞定,國際情勢搞不好才介紹到一半。 中老一輩連敘利亞在哪都不一定弄得清楚,要他去理解哪一個?

三、文中提到的,反黑箱服貿V.S.鋒菲戀
反黑箱服貿: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違反程序正義--等等,程序正義是什麼?服貿?那又是什麼?為什麼過了之後臺灣經濟會受衝擊?哪個產業有好處哪個產業有壞處?
鋒菲戀:兩個人以前在一起過分手了各自結婚去了又各自離婚了然後又復合了。
哪個好理解?答案很明顯了對吧?

電視新聞臺播行政院長被質詢跟播報一隻可愛的小狗會唱歌,哪個看了不用花腦袋? 所以我們疑惑的事情或許可以得到解答,哀鳳開賣我只要準備好錢、去排隊,資費有專人講解;鋒菲戀有情人終成眷屬好浪漫好棒棒;那家下午茶超好吃的有人推薦。

這些東西花不用十分鐘可以理解,我們回想一下當初花了多少力氣去理解服貿是如何黑箱、醫療或金融以及其他粗糙的協定內容又是如何可能對臺灣造成巨大衝擊,甚至還沒討論到中國統戰台灣的政治因素。絕對超過鋒菲戀的五分鐘,別人推薦一家下午茶很好吃甚至只要三十秒。

有沒有突然覺得很無力、但我們堅持到現在的理由是什麼?
「因為我想要_______的生活。」
我們很清楚這些難以理解的政治、枯燥乏味又亂七八糟的資訊,足以影響我們想要的生活。

 

而我們該弄清楚的是,「不關心」的人們,是:

一、無法連結想要的生活與政治之間的關聯。
(這個請用陳為廷那篇文的方式去傾聽與分享,不要嘲笑、不要生氣,在面對我們不懂的東西時如果老師或朋友劈頭就罵鐵定也會失去興趣對吧?也就是推文裡提到的優越感,這無助於我們想做的事情,請平等對話) (基本上我想不到一個社會的生活方式跟政治全然無關的例子,所以只有連結到跟沒連結到的問題)

二、知道生活與政治之間的關聯,但就是不想管。 這種,請...祝福他。(欸
我們的社會擁有讓人放棄關心政治的權利,所以我們也無權干涉,無法架著他的脖子說你 給我關心不然把你判刑--不行,因為我們的憲法保障了自由。
所以祝福他,不要哪天真的被他所不關心的政治害到。

而為什麼關心政治的人會對不關心政治的人生氣? 這可不僅僅是「對政治冷漠的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by希臘哲人柏拉圖)」這句話這麼簡單,因為今天這個社會不會因為我們關心政治就保障我們的權利,他不關心政治就不保障他的權利。雖然有關心政治的通常會比較注意到自己的權益受損,但整體社會變遷的狀況還是「全體人民共同承擔」。

關心政治的人促使國家推動好的政策,不關心政治的人搭了便車享了福,但他沒花力氣; 關心政治的人攔不住對人民不好的政策,關心政治的人付出了力氣,卻要一起承擔苦果。

這是民主社會的利與弊總有一群不願放棄自己權利的人在努力,不關心政治的人也因此能一起在這個社會裡生存

我們不會也不能把這些人趕走,不然就不是民主了。

一篇不小心寫了落落長, 也只是想大家一起討論或思考自己在做、在關心的是什麼。
即使臺灣的狀況不甚明朗, 但從開始關心的那一天,我們是不是就都回不去了?
我始終告訴自己問心無愧、盡力而為,天光總會到來的。
前途未明的小島上,我們風雨同路。
也期望香港落實真普選,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