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陳老師, 以後面對這種景氣循環股, 我知道該怎麼樣去投資了, 應該是看EPS<1的話, 其實就是可以進場啦 XD

然後EPS>3(保險一點), 或EPS>3.5就可以準備賣出了。

EPS = 公司淨賺的錢/公司發行的股數, 所以只要是正的就是公司有賺錢, 但賺多少就是看EPS倍數的大小。

為什麼看公司淨賺的錢, 賺太多則不再加碼進場呢?
主要是因為EPS高, 自然表示公司大賺, 熱錢開始大量湧進, 但以金控(國泰金)來看, 歷史高到EPS=4以上股價就開始慢慢往下掉了。
故保守的玩法是當此類金控股的EPS到3~4時, 要試著開始減碼手中握有的股票, 降子才可以趁相對高點時賣出,記住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是最高點/最低點。

此類金控股不是看本益比的。

===================================

d1780084  

15家金控獲利中,富邦金(2881)仍穩居金控獲利王,4月自結稅後盈餘21.86億元,累計前4月稅後盈餘達109.60億元,每股盈餘(EPS)為1.07元;排名第二為國泰金(2882)4月份稅後淨利為15.9億元,累計前4月稅後盈餘99.3億元,每股盈餘(EPS)為0.77元。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12/696551.htm

============================================

2015年股市上萬點,眾多股民歡欣鼓舞,投資的股票都賺大錢;但是自從2015年下半年,股市又開始走向空頭,不少的股票都在往下探底,投資人也紛紛開始賠錢。

景氣好的時候,我們的股票會賺錢;景氣差的時候,股票就會賠錢!那麼壽險公司呢?獲利也會跟著景氣上下波動嗎?首先來看一下壽險公司的運作原理,他們年年跟保戶收取保費,這可不是一筆小金額。根據康健人壽的調查,台灣民眾每年最多願意花費收入的16.5%來購買保險,每人每年平均的保費支出大約為7.5萬元。依據壽險公會最新的統計數據,今年前4月壽險新契約保費累計有4,492億元,較2015年同期成長了15.6%,如果再加上續期的保費,2016年前四月壽險總保費收入達1兆245億元。壽險公司在拿到這麼多的錢之後,一定是拿去投資一些金融商品,像是股票、債券、房地產…,賺到錢之後才可以支付保戶的利息與保險金。

問題的重點在於,壽險公司在國內外投資的金額極為龐大,當全世界景氣熱絡、股市頻創新高之際,就會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可是一旦景氣反賺,原先賺錢的投資,也會開始賠錢。於是,壽險公司的獲利也會隨著景氣而起伏,因此我也會把它們歸類為『景氣循環股』。

來回顧一下歷史好了,2015年上半年,國泰金(2882)稅後賺進412.6億元,富邦金(2881)則是賺進419.57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就是因為公司趁著海內外景氣熱絡,全世界股市創新高之際,出脫一些有獲利的金融投資,導致獲利大暴衝,這時候2公司的股價都在近幾年的高點。但是2016年前四月,富邦金跟國泰的獲利,分別只有109.6億與99.3億元,衰退幅度非常驚人,就是因為海內外股災頻傳,投資佈局開始出現虧損而侵蝕獲利,此時2家公司的股價也面臨『腰斬』的命運。那麼,大型壽險金控的股票可以長期投資嗎?以下拿富邦金(2881)來做一下麻豆,如下圖所示:(註:下面的股價線圖,都取自鉅亨網)

 

1.EPS跟股價

可以看得出來兩者的關係是正相關,EPS低的時候股價在低點,EPS高的時候股價也會升高。但是如果是景氣循環股,當EPS來到波段高峰時,有可能景氣會開始反轉,股價也會開始往下。所以不要看到EPS創下歷史新高,就急著買進股票,很有可能會被套在高點。在2015年上半年買進國泰金跟富邦金的投資人,現在都面臨了股價腰斬的命運。

2016052016001.jpg  

目前富邦金的股價只有36元左右,就算是在2008年10月以20元的低價買入,長期持有8年下來,不過賺進16元的價差,還有11元的股利,整體看起來並不迷人。而且上面還是用20元的低價來計算,如果是買在3、40元的呢,就只有賺進一點點的股利而已。要是買在5、60元的投資人,短期內帳面上都會面臨虧損。

2.波段價差:

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出,公司的獲利跟股價,明顯會反應景氣的興衰。2008年全世界爆發金融海嘯,公司的股價跌落到20元以下,而且EPS只有1.41元。隨後跟著全球景氣好轉,2011年股價最高來到48元,EPS也達到3.39元的波段高峰。如果在2008年景氣低點時買進,放到2011年景氣高峰時賣出,年平均報酬率高達31.5%

2016052016002.jpg  

再來看看2011年爆發歐債危機,全球股市又開始面臨景氣寒冬,富邦金的股價又被打落到30元附近,如果趁著國際金融動盪時買進,在2015年上半年富邦金獲利創新高之際賣出,年平均報酬率也高達20.70%。

2016052016003.jpg  

上述的操作方式,是因應2011年歐債危機,分成2個波段來作價差。如果忽略掉歐債危機,從2008年買進後一直放到2015年上半年賣出,年平均報酬率也高達20.5%。


3.不適合長期持有

我對於『長期持有』的定義,是接近『死抱不放』不放的意思。從上面的說明可以看出,大型壽險金控的股價,會隨著景氣而上下起伏,如果沒有在高點賣出股票,股價下跌時就會降低整體的報酬率。例如在2009年底買進富邦金,當時的股價約在36元,今天2016/05/20的股價也是36.45元,所以長期持有7年下來並沒有賺到價差,只有賺進9.5元現金加1.5元的股票股利,『總』報酬率只有41.3%,年平均報酬率只有5%多。從上面的分析看來,股價跟獲利會隨景氣起伏的股票,不適合長期持有『死抱不放』的投資策略,而是要搭配景氣來作價差

根據Money錢出版的《五線譜投資術》,書中闡述景氣循環是3~4年一個小循環,7~8年一個大循環。從最近幾年觀看全球的經濟走勢,就很符合書中的論點。2008年到2012年就是一個小循環,2008到2016年就是一個大循環,富邦金的股價也跟著景氣循環而漲跌,從這裡看起來,富邦金也可以說是『景氣循環股』了!。再來看看下圖,國泰金的股價走勢也挺符合上面的論點。所以,對於富邦金、國泰金這些大型壽險金控的股票,我不會長期死抱著不放,而是會在景氣低迷(股價與獲利均在低點)時買進,長期持有等待景氣大好時再出清,就可以同時賺進股利與價差。

2016052016004.jpg  

 

http://blog.xuite.net/chungming01/twblog/414783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