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益比(PER)、股價淨值比(PBR)、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關係

本益比(PER)

本益比是企業在一特定的時間,計算股價(本)相對於盈餘(益)的比值。

本益比(PER) = 每股市價 / 每股盈餘(EPS) ;計算出的單位是倍

股盈餘(EPS)是指 公司淨利 / 公司所發行的股數,EPS是衡量企業經營績效的財務指標之一

本益比的價值在於,假設企業的獲利保持不變,原投資(購買股票)金額,要幾年才可以回收
例如:本益比算出來為10,表示說所投資的錢10後本金可以回收。從此角度來看本益比當然越低越好。不過實際操作上,衡量本益比有ㄧ些參考準則:
1. 本益比 vs 整個市場
2. 本益比 vs 同業的本益比
3. 現在的本益比 vs 過去的本益比
4. 現在的本益比 vs 合理本益比
其中第4點,合理本益比,是拿利率來做為比較,一搬來說,合理本益比應為利率的倒數,例如:年定存利率為2%時,合理本益比則為50,有就是說如果把錢放在銀行,必須要50年才可回收本金。

合理本益比,是拿利率來做為比較,一搬來說,合理本益比應為利率的倒數,例如:年定存利率為2%時,合理本益比則為50,有就是說如果把錢放在銀行,必須要50年才可回收本金。

 

股價淨值比(PBR) 

股價淨值比(PBR)是指企業於特定時間點的股價,相對於最近季底每股淨值的比值。

股價淨值比(PBR) = 股票市值 / 每股淨值(BPS) ;(倍)

其中每股淨值是指企業股票的每股股份真正的價值為多少:  

每股淨值(Book value Per Share) BPS = (資產總額 - 負債總額) / 發行股數

當企業營運不佳時,投資人不看好,股價淨值比(PBR)下滑,反之,營運成效良好,投資人有信心,股價淨值比(PBR)上漲。

簡言之,股價淨值比(PBR)反應出投資人對於該股的信心指數,股價淨值比(PBR)也可說是各股的人氣指數。

實際操作上,可以拿個股的每股淨值 乘上 同類股的一般PBR,計算出合理的股價。股市分析中,常可聽到「建議操作區間」,這區間就是由PBR算出來合理的股價,超出合理股價區間的上限,稱之超漲,低於合理股價區間的下限,稱之超跌。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在了解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前,需先了解「股東權益」以及「平均股東權益」。股東權益是指股東擁有的公司淨值。

股東權益 = 公司總資產 - 總負債

平均股東權益是指在一段時間(通常為一年)股東權益的平均。平均股東權益 = (期初股東權益 + 期末股東權益) / 2

最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又稱淨值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 (稅後淨利 / 平均股東權益) * 100%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所反映的事股東擁有的每一元可以享有的報酬率,換言之,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越穩定成長,表示該公司越有投資的價值。當然ROE也是重視「價值投資」的投資人觀察的重點。ROE越高,代表公司越能替股東賺錢。

對於「價值投資」的投資人,選股時建議選擇PBR低以及ROE高的個股。

現金殖利率(EPS): 將配發的現金股息 ÷ 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

from : http://sclin0323.pixnet.net/blog/post/24993390

 

ROA資產報酬率

ROA   

整間公司的總報酬率 

計算正確的ROA,要先把付給債權人的利息加回去 

股票投資人通常只關心股東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但事實上,債權人也是公司重要的投資人呢! 

用"稅後息前利益"的意義在於,要把真正付給債權人的利息加回去,才能知道真正的ROA。 

有賺錢的公司,在付出利息後才會被課稅,從稅後的角度來看,實際上付給債權人的利息沒有帳面上那麼多。 

但財報中也沒有"稅後息前利益"這個項目,所以我們必須把稅後純益倒推回去算出稅後息前利益。

ROA最常用於分析 銀行和金控公司(負債比例高的行業)

和ROE相比,ROA多考慮了從負債帶來的效益,銀行和金控公司擁有龐大資產,但這些資產大部分來自銀行存款,以及向同業和政府拆款及舉債,這些都算是金控公司的負債!

因此金控公司負債比率都極高,而這些企業也是在高度負債的狀況下穩定的營運。

這時候用ROE就不適合,因為他們實際自有資本只佔非常小的一部分,ROA就非常適合來分析金控公司運用這些龐大資產的效率。

ROA高 代表企業有物盡其用

1. ROA越高,資產利用效率越好

我們在上面有說過,資產報酬率代表公司把錢拿去買資產,創造獲利的效益。

如果資產報酬率長期比定存利率,或長期公債利率還差,那公司還不如把錢拿去買定存或債券,不只獲利較好,安全性還更高!

 

2. ROA長期平均要比 長期公債利率高(通常是5%以上較穩定)

ROA代表公司實際運用資產的效率,它至少要比銀行利率(1%)和穩定的長期公債(2~3%)還要高,否則把錢拿去買債券還比經營公司好,風險也更低。

如果公司是高負債經營,ROA也應該要比付給債權人的利息利率還高,否則公司賺的錢,會連付利息都很吃力!

要注意的是,公司經營有風險,因此不能夠以1年~2年的數字就斷定經營不善,要觀察長期平均的ROA數字才有參考價值哦!

 

3. ROA的走勢平穩或上升較好

在觀察資產報酬率時,走勢比絕對數值還重要。

當資產報酬率長期走勢上升,代表每一塊錢的資產可以創造更多獲利。

這是非常棒的現象,代表公司花同樣的錢購買資產設備,卻能越賺越多,這投資人所樂見的。

 

4. 如果公司ROE高,但ROA低,代表獲利多是來自高財務槓桿

這會讓投資人的風險會因此提高

通常當公司的ROA很低,代表公司運用資產的效率很差,ROE自然不會太好。

但如果ROA很低,但ROE很高,只能說明一種狀況:公司的負債很高

透過負債借錢的財務槓桿象徵公司的經營風險,適當的財務槓桿有助公司增加獲利,過度的財務槓桿則給股東帶來風險。

 

======================================

MAX, 麥克風存股達人的選股策略

,找價值高的好公司

1.3ROE高於20%
2.
5年每年都賺錢
3.
長期負債要低
4.
現金流量要為正數,且最好多來自本業
5.
至少近3年都要能配發2元以上的現金股利

,永遠只在股價成為輸家時進場

1.現金股利殖利率高於8%以上
2.
本益比在8倍以下  PER < 8  
3.
股價淨值比跌破1  PBR <1
4.
處在歷史低量或低價

,持股夠分散
手上通常持有8~10檔股票,最看好的的個股不超過總持股30%

,保持低週轉率

1.最少每季定期檢財報,若公司每股稅後純益持續降低,存貨或應收帳款異常攀高,代表營運風險相對提高
2.
買進的股票若夠便宜,在本益比6倍以下,現金股利殖利率10%以下,機乎不停損
3.
若買進的股價為偏高在下跌20%30%時停損
4.
檢視財報時若發現更便宜的股票,就換股操作,賣出變貴的股票

030158444網友補充

以麥克風的投資習慣來看是屬於注重現金股利收益的那一類的投資者­,這類的會忽略掉成長期的個股,這類的個股要留下大量的資金投資廠­房設備,可供分配的股利不多;如果開始的股價不高,其實可以長期持有!
最後就是投資標的盡量避開高價股,因為高價股再上漲的空間很有限
­,除非其配發的股息跟股利相當誘人,但也建議不要長期持有!
基本上倘若有照這上面做投資,算是不太會虧,可是很多時候的判斷標準會有誤差,而這就是所謂的變數!
一般來說照這上面的標準鎖定幾檔股票之後,就得開始深入分析,例如流動比率比同業高但卻是逐年下降,這表示該公司營運狀況開始
­走下坡,這樣的公司股價要漲也很有限,可以剔除在名單之中;另外要看剩下的個股董事持股比例是上昇還是下降,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連個股的董事都開始出脫持股的時候,就別冒險了,直接剔除掉!
剩下的大致上就是
9成可以賺錢的公司了!

取自 http://twtom.pixnet.net/blog/post/47548492#trackback

====================================================

*近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高於20% (基本上15%就及格)
*淨值低於10可能會造成數字失真
*須注意股東權益報酬率的穩定性與趨勢,絕對比數字重要
*請避開上市做帳股(本益比高)及景氣循環股(ex.8~10年房價循環)
*買本益比低的股票較好,但可能成長速度較慢
*找近五年都賺錢的公司,表示即便遇到大環境或產業低檔都不會虧錢
*長期負債要低  (有能力的公司,負責還款期長)
*現金流量為正,且多伴來自本業
*至少3年配發2元以上的現金股利
*小心現增當作股息發的公司
*買現金殖利率高於8%的股票(看3年以上平均)
*買本益比在8倍以下的股價(看3年以上平均)
*若獲利波動較大或ROE較低,則在股價跌破淨值再進場,低於0.6比較安全
*在歷史低量時買(代表散戶沒進場)
*加碼法:可在PER等於8、7、6時各買一份
*警訊:當EPS下滑、當存貨或應收帳款大幅增加,會有景氣反轉時存貨跌價或呆帳的情況、長期自由現金流量轉負、季報由盈轉虧、爆量(成交量)就要賣
*夠便宜的股票(PER>6、殖利率>10%)當定存股不輕易停損,且公司正常營運,下跌時繼續加碼
*在股價上漲到一定程度,PER>16時,開始使用移動停利,如果跌破季線或年線出場
*持股分散在不同產業
*漲多需小心,跌多該樂觀
*反指標:投資人信心指數 PBR 小代表沒信心
*利空消息買(反向思考) 
*相對低點:月均量低於指數的1/10
*找不到好標的不要硬買
*3日均線高於60MA 買(相反則賣)
*看均線可避開下跌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