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在說, 作者蓋伊.斯皮爾自述, 說明一個從崇尚效率市場假說的人如何轉換成價值投資者的過程。作者從一個自負的哈佛高材生, 因崇尚著貪婪是美德, 所以進入了一間創投公司, 但因公司利用詐欺的手法來欺騙廣大投資人, 最後自己因為待過此公司, 也被間接地列入黑名單, 誠信一旦受損就很難在財經界找到工作。然後在他最黑暗的時候, 作者遇見了自助大師的書籍, 讓自己再教育, 也漸漸走入到價值投資的面向, 認識到很多價值投資理念的人, 進而轉成價值投資者及變成更好的人。

這本書引用相當多名句, 我很喜歡, 很多都是提醒自己的話, 所以我都一一摘錄下來。 

=========================================

最寶貴的教訓, 往往是在最艱苦的時光中學到的。

慎選你的英雄, 你的英雄非常重要----巴菲特
因為跟那些勝過你的良師益友為伍, 你不可能不自我改善。----巴菲特
建立好名聲要花20年, 毀掉它只需要5分鐘。----巴菲特

Ch1. 從深入虎穴到巴菲特

斯皮爾以哈佛高材生的身份進入布萊爾公司, 但此公司專長在於創投基金及融資領域, 故公司為了吸以投資大眾投資創投, 很大一部份是在美化創投的成功機率。
作者在公司的角色不是要當個謹慎小心, 訓練精良的分析師, 為投資人把關。而是在介由名校的光環, 請作者去推銷虛假的東西。

文中作者提到 :
公司不希望我像法院仲裁人一樣, 評估此創投成功機率的大小, 並儘量精確, 誠實宣布這種東西到底是什麼。
我可以清楚看出, 自己牛津和哈佛碩士學歷對公司的真正價值, 其實是用我嶄新的學歷證書裝飾公司的交易案, 從而提供某種名校的遮羞布。
以我這等愚直, 我在這種環境中根本沒有成功的機會。
因為如果我想出人頭地, 我就必須抛棄僅存的道德標準。我花了很多月的時間,納悶自己為什麼連一筆交易案都難以完成, 煩惱自己一定是有問題, 而沒有意識到整個環境本來就有問題。

問題之一是競爭太激烈了, 促使大家認為『如果我不願意做什麼事情, 叩人一定會很快介入接下此工作』此環境設計地十分完美, 足以把希望追求成功的人逼迫到各種極限。也促使很多聰明、勤奮的人在野心, 貪婪, 傲慢, 外部計分表, 天真的驅使下迷失自己, 走進灰色地帶。

這個地方有一大部份的作用是誤導容易受騙的市場, 讓他們認為公司裡有很多大好良機(只要肯拼就有成功的一天, 但其實是做掩耳盜鈴的事)。
淪落在不對等環境中, 在道德上做出妥協, 畢竟別人也不都是一樣如此嗎? 我們喜歡認為自己改變了世界, 但是事實真相是世界改變了我們。(忘記了初衷)

結論 : 因此我們必須格外小心, 選擇在正確的環境裡工作, 跟正確的人交往。最理想的情況是 : 我們應該緊緊跟著比我們優秀的人, 這樣我們才可能變得更像他們。

Ch2. 精英教育的危險

為了向前邁進, 我必須修理故障的地方, 我必須想出我的後天教育出什麼問題, 才可重新教育自己。

1. 受過精密, 純粹訓練的學術頭腦可能妨害你的長期成就。
在精神上, 你容易變成F1, 但在現實世界中, 你真正需要是成為一台可適應各種不同環境的耐用吉普車。
2. 外部計分表的束縛
我需要大眾的認可和承認。來承認我的成功, 認為世界上欠我一分財路。而不去尋求內心, 其實真正的目標是發自內心的接受自己, 而不是別人的眼光、認可(接受)。
3. 過於自負, 自信, 傲慢攻佔我心
光鮮亮麗的學歷強化我心中的感覺, 我強化了替我打分數的教授的能力, 相信效率市場假說, 卻沒有實際去驗證。

諷刺的是 ---- 進入布萊爾公司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決定, 令我痛苦萬分, 但卻也是改變我一生的禮物。
當我真心的尋求改變, 我就真的開始慢慢地改變。學生準備好了, 老師就會出現

Ch3. 遇火重生--價值型投資者初階

榮耀不歸於評論家, 榮耀歸於真正站在競技場上, 臉孔被塵土, 汗水及鮮血所沾染的人

作者在一次過火的經驗, 認識了自助大師, 抛棄以前狹獈的偏見, 開啟第二人生塑造。
作者看了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進入價值投資領域, 像巴菲特一樣思考, 研究巴神每個成功的步驟。
智慧投資有下列6項關鍵原則:
  原則  1  了解你投資的公司
  原則 了解你投資公司的經營團隊
  原則 投資是為了長期獲利 (最少半年~1年算, 別太短視近利)
  原則 相信自己的投資判斷
  原則 以基本價值來選擇投資標的
  原則 投資有安全邊際的股票

成功法則 : 模仿 -> 改進 -> 超越

Ch4. 深陷紐約旋渦

我們身為投資人, 都有不少缺點, 關鍵在於接受我們自己, 了解我們的差異和限制, 想出避開這些問題的方法。

投資人的心魔 --嫉妒,
揭開瘡疤, 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我的價值型投資人教育中有一個重要的特點, 就是學習偵測自己的情感弱點, 以便發展出各種策略, 以免情感對我們造成破壞。
因為投資會暴露我們的心理斷層線---不論是貪婪, 權力慾, 社會地位還是其他缺點, 嫉妒是我當時最大的弱點。
我喜歡大家承認自己是十足十的大笨蛋, 我知道我反覆揭自己的瘡疤, 我的表現會變得更好, 這是必須學習的精彩高招----孟格

在放空戰鬥中迷失
作者利用放空農地美公司來獲利, 雖然達到賺錢的目的, 但卻認為人生實在太短暫, 犯不著浪費時間做這種戰鬥。
專注積極面, 以良善力量一樣行動, 而不是無緣無故地捲入激烈的爭鬥中, 會有較好的因果報應。

Ch5. 認識大師的智慧 (巴布來)

我變得愈真誠, 愈是抛棄我的目的, 大家愈有興趣投資我的基金, 這是我變得不自私, 對自己愈誠實的無心之得。
其實, 當你心懷著目的時, 別人會聞得出來, 而且通常會引起他們的戒心。
作者因寫信給巴布來, 因緣際會的得到和巴布聚餐機會, 2人開始慢慢的熟識, 交換了很多智慧, 蘊釀著共同競標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

Ch6. 跟巴菲特共進午餐

1. 善用自己的財富
2. 用內部計分表衡量自己
堅持內心深知正確的價值觀, 不受同儕壓力之類的外在力量影響。(清楚自己是誰, 希望怎麼過日子)
3. 創造正確的投資程序和環境
巴神創造平和的環境, 使他可以冷靜而理性的操作, 單純依靠自己的才智過濾這些雜音還不夠, 你需要正確的程序及環境。
4. 做真誠的自己
不是要把自己變成巴菲特, 而是變成更像真正自我的自己。

孟格和我總是知道我們會變得很富有, 但是我們不急。---巴菲特

Ch10. 投資工具--建立更好的程序

作者訂出8項規則、習慣、紀律, 相當值得效法
1. 不再查看股票, 盡量少看股價, 保持距離
2. 如果有人想把什麼東西賣給你, 別買
3. 別跟經營階層談話
4. 注意你吸收資訊的順序, 吃完基本飯前, 別著吃甜點(先看財報, 別先看新聞報導)
5. 只跟沒有私心的人討論你的投資概念
6. 盤中絕不買賣股票 等13:00開始
7. 買任何股票前, 確定你願意至少持有2年的
8. 不公開談論你目前的投資組合

有些事物是無價的
我看到他(巴布來)一開始就專注如何創造實際關係, 然後持續不斷地給予對方(可以為他們做什麼事?)
關注比我們優秀的人, 模仿他們的行為, 學習成為更好的投資人, 同時變成更好的人。
把時間和精力留給對的人
人生實在太短了, 不值得跟那些不直率, 不肯坦誠做自己的人打交道, 最好的根本做法就是離開神祕兮兮、混淆視聽的人。---巴布來

===================================

雷浩斯寫的序

一個價值投資者的養成教育:成功就是不計代價變成更真誠的自我!
 
蓋伊‧斯皮爾這本《華爾街之狼從良記》原名<The Education of a value investor>是一本非常棒的好書,作者在本書之中極為真誠的述說他成為價值投資者的心路歷程,曾經犯過的錯誤和改正的方法。
 
我們每個人都曾在投資的過程中跌跌撞撞過,跌倒並不可恥,如同此書中說到的:「榮耀不屬於評論家;也不屬於指出強者如何失足、或對真正行動的人指指點點、敘說怎麼樣可以做得更好的人。榮耀歸於真正站在競技場上、臉孔被塵土,汗水和鮮血沾染的人。」蓋伊‧斯皮爾這本書之中最珍貴的,就是他在低潮時刻,過火重生的意志和堅決面對細節的執行力。
 
蓋伊‧斯皮爾是非常聰明的投資人,像很多價值投資者一樣,他也希望自己能夠像巴菲特一樣優秀,因此他用驚人的密度學習巴菲特的所有優點,透過了『紐約漩渦』和『與巴菲特共進午餐』之後,他發現了『真正的投資是做最真誠的自己。』
 
做真正的自己,這句話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是最有用的概念往往來自於此。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天賦才華,也只有自己才知道最擅長的領域是哪些,你只有在專長領域才能獲得獨特的優勢,用價值投資的觀念來說就是:『固守能力範圍』
 
本書的每個章節都精彩的值得反覆閱讀,讀者看完這本書之後,要怎樣使用本書的心法來提升你的投資績效?我建議做三件事情──
 
一、.研究你的投資英雄:尋求典範改善心智
 
巴菲特說過:『慎選你的英雄,你的英雄非常重要。』現在這個時代,充斥著過多的行銷資訊和媒體造神,所以要找到真正堪稱身邊的『典範』人物是很困難的,如果你真的很幸運的遇到了一個足以學習的對象,那麼要集中你的精神和力量去進入他們的『力場』之中,用來提升自己。
 
如果身邊沒有好的學習對象呢?你可以從歷史上、書本上去和傳奇價值投資者學習,我推薦學習的投資英雄有:葛拉漢、菲利浦・費雪、巴菲特查理・蒙格、約翰・聶夫、賽思・卡拉曼,當然蓋伊‧斯皮爾也名列其中。
 
讀者可以找到這些典範人物的相關著作,研究他們在投資執行上的的所有細節,當你身處不順利的投資環境之中,思考這些逆境的英雄如何突破困境,讓你的心智力量和英雄一致,這會是你最佳的行動方案。當你開始改變的時候,周圍自然會呼應你的改變。
 
二、改善你的投資環境:對抗心智弱點
 
環境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建構一個能夠對抗自己心智弱點的環境。
 
當我們狀況良好的時候,總是認為自己能做出最好的判斷。但實際上,人腦本身的設計是存在缺陷的,尤其在壓力來臨的時候,心理學上的設計缺陷會讓你的行為失常,查理‧蒙格將此稱之為『人類誤判心理學』。
 
例如在崩盤的時候,一開始你可能毫不在乎,之後卻逐漸受到帳面損失,或者同伴友人的情緒,以及操作進出這些『社會認同傾向』影響,導致投資失利。反過來說、當獲利的時候,你可能開始和他人比較報酬率,導致產生另一種失誤。
 
要避免這樣的狀況,蓋伊‧斯皮爾用的方式是避開繁華的紐約,搬到蘇黎世,同時調整上班地點和住家的通勤距離,避免上述的『非理性力量』影響他的心智。更甚至做到調整辦公室的設備位置、擺設查理‧孟格的銅像來提醒自己避免犯錯,也許你覺得這樣有點誇張,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之中,如果有我們的典範形象,那麼會給我們心智上極大的幫助。實際上,就是這些微小的差別,導致最後在投資上結果的不同。
 
三、建立專屬投資工具:投資原則與檢查清單
 
除了前面兩項,還必須要有一個固定、有用的投資工作流程,來輔助你的投資行為,蓋伊‧斯皮爾有他的八大投資原則和檢查清單,讀者可以自己建立自己的投資SOP和檢查清單,透過這兩個工具,能夠幫助你鞏固投資流程,找出投資的漏洞。如果讀者本身沒有SOP,可以參考市面上的投資書,再逐步改良成自己的專屬風格。
 
當你在做這三件事情的時候,一定會面臨執行上的困難,這時候不仿拿起本書,你會驚訝的發現原本簡單瀏覽過的文字章節變得更加清晰貼近,同時你也會從中發現到進步的力量。

from : https://redhouse.statementdog.com/archives/2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