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買進好股?

巴菲特在1996年寫給股東的信中指出

即便是最好的公司, 也不能買價過高。買價過高的風險經常會出現, 並且我認為所有股票, 包括具有長期持續競爭優勢的股票, 買價過高的風險還是相當大的。
投資人需要清醒地認識到, 在一個過熱的市場中買進股票, 即便是一家優秀的公司, 可能也要等待更長的時間---公司所能實現的價值, 才能成長到與投資人所支付的股價。

 

成功地投資生涯, 不需要天才般的智商, 非比尋常的經濟眼光或是內線消息, 所需要的只是做出投資決策時的正確思考模式, 以及有能力避免情緒破壞理性的思考。

我把確定性看得非常重要, 只要找到確定性, 那些關於風險的因素的所有考慮, 對我來說就是無所謂了。承受重大風險的根本原因, 是你事先沒有考慮好確定性; 但是, 以僅僅相常於股票內涵價值的部份價格買進股票, 並不是冒風險。

真正賺錢的投資, 並不是賭運氣, 巴神與孟格說投資成功祕訣歸納為『集中投資於成功機率最大的股票』。

聰明的人會在世界提供他這一機遇時下大賭注, 當成功機率很高時, 他們會下大賭注; 而在其餘的時間, 他們則是按兵不動的。

我們己經從葛拉漢那裡學到, 投資成功的關鍵是在一家好公司市場價格相對於其內涵價值大打折時買進。

優秀企業的卓越之處, 是在於它能夠受得起某種挫折或是損失的考驗, 如果它經不住這一種考驗, 就不是值得挖掘的金礦。---孟格

華倫的錢, 只進不出?

我所取得的一次又一次的勝利, 來自於我對長期持有、年復一年的堅持。---巴菲特

人們問巴菲特是如何評估一家企業的價值呢? ANS:大量閱讀, 我閱讀我所關注公司的年報, 同時我也閱讀它的競爭對手的年報。

沒有永留不去的冬天, 也沒有屆時不至的春天。

最好是以"內涵價值"來選股

一般人在投資時, 很喜歡看帳面價值;就是當公司進行清算時, 股東所能夠取回的數額。

帳面價值也是葛來漢選股的首要條件, 巴神也是沿用了10多年, 不過葛萊漢又創造一個安全邊際的觀念, 應該買進那些股價低於帳面價值2/3的公司。
巴菲特堅持了安全邊際, 但已經抛棄了帳面價值選股的策略, 轉化為內涵價值選股法 (公司未來所有盈利, 以適當的利率計算出來的數字)

內涵價值(intrinsic value)=企業未來獲利的貼現值

找到適合自己的偶像

如果一生之中, 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偶像; 你無疑是幸運的, 從某種程度來看, 我建議你們大家盡可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偶像, 而不是以世俗的眼光來判斷他們的正確與否。

長期投資, 終身持有 (長期投資助長複利效應)

巴菲特總是把投資股票比喻成結婚, 一旦你想到股票是要一輩子持有的, 你應該仔細調查清楚(該企業的價值, 事業內容, 經營者的德性等等, 還要確定員工與客肩的滿意度)

多元化是對無知的保護, 對於那些知道他們正在做什麼的人, 多元化是毫無意義的。

我們相信集中持股的做法同樣可以大幅降低風險, 只要投資人在買進股份之前, 能夠加強本身對於企業的認知、以及對於競爭能力熟悉程度, 在這裡我們耐風險定義, 與一般字典裡的一樣, 是指損失或受傷的可能性。

 

巴神5大投資邏輯

1. 因為我把自己當成企業的經營者, 所以我成為優秀的投資人, 又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投資人, 所以我也成為優秀的企業經營者。
2. 好的企業, 要比 好的價格更重要
3. 最終決定公司股價的是, 公司的內涵價值
4. 巴菲特一生追求,『消費型壟斷型企業』
5. 不存在有任何時間, 是適合將最優秀的企業脫手的

巴神8大選股標準

1. 必須是『消費型壟斷型企業』
2. 企業產品簡單, 容易瞭解, 前景看好
3. 企業具有穩定的經營史
4. 經營者理性, 忠誠, 如終以股東利益為優先
5. 企業財務需要穩健
6. 企業經營效率高, 收益好
7. 企業的『資本支出』少, 自由現金流量充足
8. 投資買進的價格, 必須合理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