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西洋棋八冠王&太極拳世界冠軍 喬希.維茲勤 所著的一本書

 

2. 有得才有失

對出色的競賽者而言, 自信絕對重要, 但過度自信卻讓人不堪一擊。

學習的過程難免遇到挫折, 每個人都應該找到讓自己療傷充電的方式, 重新養成樂觀的態度, 以別有新意的角度來面對未來。

3. 兩種學習心態(實體型 VS 增長型)

大多數積極的人在學習方法上犯下了重大錯誤,他們因為失敗而選擇放棄;但一步步朝成功邁進的人則不為挫折所影響,踏著穩健的腳步往前進。

增長智力論的孩子會想著『我應該更努力』『我做的到是因為我下了功夫』『再困難的事也能迎刃而解』, 面對困難的挑戰, 增長智力論的孩子更能奮起努力, 以達到挑戰所要求的程度

成功的人有遠大的目標, 全心全意去面對每一場挑戰, 最終體會到, 在努力過程中所得到的心得, 遠比獎杯及榮耀更有意意, 到頭來你會發現, 痛苦的失敗比勝利更有價值

具有健康的心態, 能夠從每一次『正面』『負面』的經驗中汲取成長智慧的人, 正是那些能夠堅持下去, 獲得成功的人。

4.熱愛棋局

對結果太執著固然有反效果, 但『過程致上』的哲學, 也只是避免面對自己、挑戰自己的借口

所以輸贏當然重要, 我們要不畏艱險地面對挑戰, 培養健康開放的心態, 全心投入和付出, 不論勝負都能從中獲取心得, 有阻力才有成長, 在鞭策自己、探索自我極限的過程中, 我們可以得到可貴的學習經驗。

5. 讓自己更柔軟

在僵硬區裡, 你認為一切事物都要和你配合, 才能順利運作, 此時的你像枯枝一樣, 脆弱不堪一擊
事實上, 你可以讓自己平靜而極度專注, 表情看來放鬆祥和, 但內在心靈活動卻十分活躍。

要學著如何與不適共存(和平相處), 而不是避開或是硬碰硬
心靈的軔性是頂尖表演者最重要的特質。

6. 惡性循環

當犯了錯誤時, 不要忽略惡性循環的影響, 務必平心靜氣、穩住陣腳, 不要讓自己陷入負面思考, 重新面對現實局面。

8. 馴服野馬

在追求目標之時, 切勿失去自我風格, 因為那是讓我們保持平衡的重心所在。

我們要抛開既定觀念才能接受新知, 但同樣重要的是, 不能失去自己的特質和風格, 因為那時讓我們保持平衡的重心。

10. 勝由敗中求 

先學會輸, 才有機會贏。

我一直深信, 不論是哪領域的學習者, 只要能避免重蹈覆轍, 不管是技術面或心理面的錯誤, 一定能脫穎而出, 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

在學習的過程中, 總有蓄勢待發, 成長蛻變及潛耕耘的階段, 不妨容許自己有一些『並不處於巔峰狀態的時候, 把失敗當成更上一層樓的學習機會』樂於接受挑戰的態度, 才能造就日後出色的表現。

11. 畫更小的圓

讓我們攀上高峰的不是奇招, 而是熟能生巧的基本招式。

12. 化逆境為轉機

身為一個競賽者, 在尚可、不錯、優秀、傑出, 這幾種不同程度的表現之間, 所必須付出的努力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你的目標是『領先群倫』, 你的奮鬥之路需要一顆保持專注、追求進步的心靈。

15. 專注當下

思路清晰、專注當下、臨危不亂,正是優秀人才與平庸之輩的分野。

18. 把情緒化為優勢

勇氣讓我敏捷、恐懼讓我警覺、憤怒讓我專注

情緒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不接受人生經驗中如此豐富的要素, 是愚蠢不智之舉

壓抑是沒有用的, 進入柔軟區, 接納情緒, 處理情緒, 發掘什麼樣的情緒可以激發我們達到最佳表現。

SO, 第一歩 便是承認問題在我而不在他人身上, 因為世上永遠有怪人, 而我要學習冷靜面對他們的挑釁, 接受外來的挑戰, 處理自我內在情緒, 發揮最佳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