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非常矛盾的動物。 我們在演化的過程中,慢慢發展出理智的腦。
可是當面對重要決策時,我們的理智其實很容易會被情緒腦產生的直覺判斷所控制。
 
就算我們受過教育、了解科學、懂得管理,在決策過程中腦中另一面的力量還是會時而不時地跳出來阻礙我們。
我們容易被誘惑、我們會忌妒、我們有焦慮、我們缺乏安全感、我們缺乏自信、我們擺盪在貪婪與恐懼之間。 說實在的,人性的原始情緒實在有太多的問題了。

這些問題阻礙我們追求卓越,也讓我們在很多事情上把自己引向較差的選擇中。
很多時候,明明知道自己不該做某個事情,但內心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我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類似的經驗。

其中一個很容易讓我們把事情搞砸的負面力量,是我們對「安全感」的缺乏。

這不光是我們內在的不安全感,同樣也包含別人的不安全感。
你的老闆老盯著你的進度,是他對目前資訊不透明感到不安全的舉動。
那個給了我們好幾次簡報機會,卻在最後緩下腳步的客戶,也往往是因為整個方案中還有甚麼讓他不安心的地方而不願意做出決定。
而隨時隨地打電話來問你正跟誰在一起的情人,更是缺乏安全感的明證。

這些懷疑的種子一旦落下,就可能長成衝突的大樹。
不管是職場的團隊合作,是主管的領導威信,或是情感關係中,缺乏安全感的一方都會因為這情緒,而做出一些不理性的行為,甚至嚴重的毀損這些關係。
但遺憾的是,我們每個人在人生的某些階段中,總是會自我懷疑、總是會缺乏安全感、更可能因此做出一些事後後悔萬分的事情。
就算我們不是受此情緒困擾的當事人,我們也總在人生的某個時間點,會因為別人的缺乏安全感,而造成我們人生的麻煩。

所以在這場生活講座中,我想談談這個拉扯我們的負面力量。 無論你是受此困擾的當事人,或是被他人質疑的一方,我們其實都對自己腦中的情緒了解太少。


當然,我不是心理學家,所以不會從心理治療或是分析童年陰影這類議題切入,但我將會從商業面以及策略面來跟大家談談,哪些徵兆是你該敲醒心中的警鐘?
你做為一個當事人,或是合作方,又該採取哪些行動來降低這些不安全感對你(或是你們的合作)造成的可能傷害。 無論這是職場、是客戶對應、是自我成長、或是感情關係,都能有所依循,並加以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