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urs’ Ginobili long regarded as one of toughest, fiercest players

身體碰撞始終如一地伴隨著Manu Ginobili14年的NBA生涯,很明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將他們割裂開。

    即使是睾丸手術也不行。

    不論是飛奔直下籃筐、進行防守,或者是闖出一條曲折的道路突破肌肉叢林找到投籃空位,這位38歲的阿根廷人硬是打出了對抗型的籃球。

    他從最一開始在場上時就是這樣打球,然後一直延續到了職業生涯的晚期。就像汽車保險的商業廣告:“如果你是Manu Ginobili,你就去進行身體碰撞。這就是你所要做的。”

    所以,在2月3日被鵜鶘隊的R.Anderson一膝重創要害部位,以至在次日進行了被他稱為人生最痛苦的一場睾丸手術之後過了僅僅5週時間,在一場對陣雷霆的比賽里,Manu牢牢站在S.Ibaka面前造了對方一個犯規。沒一會兒,他故技重施,這一次,面對的是更強壯的對手——身長6尺11,重245磅的中鋒E.Kanter。

    “他不會改變的,”快船主教練D.Rivers在幾天后談到Manu時說,“他大膽而且強硬。顯然他有著天賦,不過他的內心要更為傑出。”

    Manu用典型的自黑風格編了個段子,他說自己的大無畏更多地來源於堅硬的護蛋罩而不是某種約翰-韋恩式的精神力量。 (譯註:約翰-韋恩,好萊塢明星,以演出西部片和戰爭片中的硬漢而聞名)

    “他們這次得保護好他們的膝蓋了,”他談論對手時說,“因為我成鋼鐵俠了。再也不會有悲劇發生了。也許我會胃疼或者別的啥,但是某個部位,那裡非常安全。”

不容置疑的強硬

    拋開所有的調侃,Manu已經用自己職業生涯一直以來的表現證明了自己確實強硬。這個賽季,他從一場可能導致畏縮的罕有傷病中復出更加襯托這份決心毅力,即便他謙遜地駁回了“無法被擊垮的銀黑戰士”這個封號。

    “我當然這麼希望了”,他邊笑邊說。

    在被問到為何能不屈不撓地打得如此勇猛時,Manu顯得有點不知所措。

    “我不覺得自己是個十分強硬的球員,”連續缺席了手術後12場比賽的他說,“我不會帶著痛苦打球,我沒有在做英雄。我真的不疼了。你想讓我對自己的傷病撒謊嗎?”

    “(傷病之後)只要我覺得我做好準備去打球了,我就上場。我想這是任何人都會做的。”

    在歐洲征戰後,2002年25歲的Manu成為馬刺的新秀,從那時起,Manu總共受了三十多次的傷,生了一次病,並因此缺席了超過150場的常規賽,這還不包括2010年季后賽裡的鼻樑骨折以及2011年讓他缺席了首場季后賽比賽的右臂骨裂。

    Manu經歷了扭傷、拉傷、挫傷等等各種傷病,還有韌帶撕裂、應力性骨折、背部痙攣和髖部拉傷。在2011-12賽季,右手骨折導致他缺席了11場比賽。 (譯註:應當是左手而非右手。此次受傷發生在北京時間2012年1月3日客場對陣灰狼的比賽中。)

    而且別忘了2009年在AT&T中心徒手拍蝙蝠後,他還受了狂犬病疫苗的折騰。

    綜上所述也就不難看出來為什麼早在2000年代,B.Barry給他這位強大的隊友取了這麼個經典的綽號——“傷病王(El Contusion)”。

    “他就是在肆意使用自己的身體,”Barry,這位曾經幫馬刺拿到了2005和2007年總冠軍的老將回憶道,“在訓練中我上前打算跟他硬碰硬時我才知道他所挫傷的對手要比對他造成挫傷的人還要更多。”

    在NBA歷練14個歲月後在2009年於馬刺退役,現在成為了NBA TV的分析員的Barry還是對Manu總是能從傷病中快速痊癒复的表現出而感到神奇。 “他是我所見過的最強硬最勇猛的人之一”。

小傷小病?

    即使這樣,Manu對他長達多頁的臨床病歷和康復能力不屑一顧,指出他大部分的傷不過是各種小麻煩。

    “我的髖部從來沒有什麼問題,前十字韌帶、膝內副韌帶也沒受過重傷,”他說,“我的傷都是小傷,衝撞後的一些淤青和腫脹。即使我進行過的兩次外科手術也都是小問題,好吧,現在已經是三次了。”

    所有這些傷,也許會迫使一些沒這麼有勇氣和力量的人噤下聲來,避而不談。但是Manu就像是個棒球運動員,在被球擊中腦袋之後,還能目中無人地走上擊球位,用身體佔據投區內側,繼續迎接迎面飛來的球。

    “我認為沒必要談論他最近的大部分傷病,畢竟人人都知道Manu有多頑強,”馬刺後衛T.Parker說道。 “他只是在100%地付出,用他的全心全意。他一直以來都是這樣。他不過是又做到了一次,沒什麼好意外的。”

    馬刺後衛D.Green相信聯盟裡沒有人比Manu更頑強了。 “Manu時不時地遭遇了很多的傷,有的正常,有的就不那麼正常”他說,“他會打下去,克服傷病,甚至會在很多傷病正式痊癒前就復出。”

    讓Green印象深刻的是2010-11賽季常規賽最後一場Manu右前臂骨折。即使受了這樣的傷,在那一年1-4輸給孟菲斯灰熊的一輪遊裡,Manu還是砍下了20.6的場均得分。

    “對我來說那真是太瘋狂了”,Green說,“他實在是太堅強了。聯盟裡我想不出任何人比他更堅強。”

    Parker和Green認為Manu的頑強心靈是讓他從傷病裡神速康復的關鍵。

    Parker說:“當然,身體原因是很重要的部分,但我想一切這是都心理上的作用,尤其當你到了他這個年紀。所有這些都取決於你有多麼想做到。Manu的心氣仍在燃燒。”

    Green表示:“他是我遇到的人裡心理最堅定的一個。”

    Manu在睾丸手術後的康復證明了他比普通人更有決心和毅力這一觀點。

    R.Anderson因為在三秒區的大幅度動作導致Manu倒地掙扎隨後被吹了撞人犯規。劇烈的痛苦讓Manu嘗試用腳支撐站起來時無奈再次倒地。在回到更衣室的途中,他不得不咬住一塊毛巾以免發出痛苦的叫聲。

 “往往這種情況發生時會疼一會兒,三分鐘之後你就沒事兒了”,Manu說道,“但是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半個小時,一個半小時過去了,依然是那麼的疼。”

當晚在接受了核磁共振檢查後,他被告知需要進行外科手術。隨後,他便盡最大努力去防止這樣的事件和後續影響。

    “這對我不是個好日子,不過手術進行得還不錯。差不多準備好回家開始康復治療啦。謝謝關心!”他在推特上這樣寫道。

    Manu說:“一開始我不想談論這件事,我沒聽醫生在說什麼,我不想看回放,我不想聽他解釋他做了什麼。我,整個人,都不太好。“

    “……差不多有一周左右,我都不去想打球的事情,我很糾結。我身陷痛苦,完全不在意球場的事。”

    不過最終,Manu拾回了對重返賽場的渴望。

    “兩週之後,有點玩笑性質地,我去看了(當時的回放),”他說,“在剛剛受傷的時候,這可是很可怕的。”

    可怕到什麼程度呢?他甚至說他“一念之間”在執疑自己上一個夏天不退役的決定。好在很快打消了這種顧慮。

    “實際上在(這個賽季)前四個月,我打出了侵略性的精彩表現,所以如果我僅僅因為那一場的遭遇就認為自己不幸,那我就是個徹頭徹尾的大傻子。”

    “我是個幸運的人。我在這里呆了15年了,贏了冠軍,和一群很棒的人一起做著我所熱愛的事情。所以我能承受這樣的遭遇。我會好起來的。”

被讚賞的堅強個性

    在Manu早期生涯裡,一些觀察家質疑他用如此強硬的風格打球在NBA能生存幾個賽季。而馬刺主教練G.Popovich說他完全不擔心這個。

    “我對他上場時間的擔心可能超過了其他任何事,”Pop說,“你不能把他那樣一個極其有競爭心的人簽下之後把他馴化成沒有競爭心。這不可能。我總會擔心他的上場時間問題,因為他要打很多的國際比賽。他從很小年紀就開始打那些比賽,所以這是一個顧慮
。”

    Popovich,這個把Manu稱為“棒極了的傢伙(hell of a guy)”的人,聲稱這位四次NBA總冠軍獲得者的態度象徵了一支贏球球隊所需要的替補球員的性格特點。

    “聯盟裡任何一支好的球隊大部分都是特質鮮明的人,你看看,好的隊伍裡會有很多(像Manu一樣)的人,他們慎思,聽從教導,不亂發脾氣。他們想變得更好。所有這些都是好球隊的象徵。”

    Pop還說他花了不少時間才明白教導Manu最好的方式就是任由他做自己。

 “他作為一個有競爭力且有天賦的球員是十分特別的存在”,上賽季時他說,“閉上你的嘴,不要嘗試去指導他太多會更好,讓有天賦的球員給你展現他能做到什麼他是如何幫你的隊伍贏球的。”

    “隨著時光流逝,我試著在他投籃出手、嘗試搶斷的防守等等其他發生的任何事時不說話,因為他做的事能夠贏下比賽。這教會了我去多看看,不要太多管閒事。”

    和Popovich一樣,Barry也視Manu為棒極了的一類人。

    “我有過最大的享受就是和他一起打球並親眼近距離看見他在場上是多麼堅韌、打得多么生猛狂野,然後他還能切換掉這樣的一面,成為一個似乎沒有這麼一面的人, ”Manu說,“這就是他神奇的雙面人格。”

    即便帶傷,Manu依然打出了高水準表現。他賽季大部分時間裡場均10分,基本是他作為聯盟最佳板凳席領袖時期間最低的分數。雖然Manu沒怎麼談論過他退役後的生活圖景,他依然相信持續遭受的所有的傷病不會讓他退役後的日子蒙上陰影。

    “不能說是所有球員,不過確實很多球員有過很長的職業生涯,打了很多比賽,退役後他們遇到一大堆的麻煩問題,”Manu說。 “你永遠無法知道未來15年會發生什麼,不過我現在38歲半了,我覺得自己還健康,在場上不會步履蹣跚。我比以往速度要慢,但從身體上看,我很健康。 ”

    他毫無疑問會繼續享受著身體的碰撞,直到,他決定離開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