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明進, 這是我第一次去參考TFT討論會, 遇到的老師, 他真的很溫和, 和王致忠老師急警風感覺, 讓人有著強烈的反差對比,

但兩位都是為教育和付出心力的好老師, 我想在他們身上都感受到, 對下一代教育的熱情及堅持, 每人成功的因素皆有所不同, 要找出自己的模式, 但唯一相同的是, 持續不斷地付出的熱情,

化學反應式教我們是, 要產生出化學反應, 就要在頻率或強度上做努力, 成功的MODEL, 就是對喜愛的人事物, 去持續不斷地付出的熱情, 直到產生出化學反應。

他們都用著他們的熱情來教育下一代, 播下一顆顆希望的種子, 等他們慢慢地長大茁壯, 如此就是我們每一代人都應該去努力注意的事。

 

我依稀記得他說過的話, 他說『我們無法給別人我們沒有的東西』我覺得這句話說的很好。噗, 他應該也是個很務實的老師

換言之, 當你想給人正面的力量, 你就必須擁有正面的力量, 你想給人有溫暖的感覺, 你就必須先是個溫暖的人, 凡事皆由自己開始, 改變就會開始, 教育就會開始。

所以我也很這句話造就學生之前,老師必先造就自己;培養學生能力之前,老師必先培養自我能力;面對學生,老師要平和而寬闊,謀定而後動,足智且多謀,然後擁有無比的耐心,等待學生成長

==========================================================

〈老ㄙㄨ和他的小老ㄙㄨ〉 文:張輝誠
 
我只和老ㄙㄨ見過一次面。
 
那次我和《親子天下》編輯們約在咖啡館碰面,恰巧老ㄙㄨ也和他們約在前一時段談事情,事情已經談完,老ㄙㄨ還沒走,我則剛到。

我是一個很怕生的人,非常不習慣,也很不喜歡認識人,人際關係互動,經常處於被動;勉強互動後,又極為敏感於隱藏在互動雙方內在不可見的情緒變化。

像我這樣如此怕生之人,經由編輯介紹之後,我都還來不及怕生,便瞧見老ㄙㄨ收起剛剛還輕鬆不已的表情,臉上立刻浮出尷尬笑容,一邊生硬的說:「神人,神人。」我馬上察覺到,老ㄙㄨ不習慣講客套話(其實我也是),而且竟然比我還怕生。
 
老ㄙㄨ個子高,清癯臉孔藏不住緊張心情,身形越發顯得單薄。編輯們和我開心的聊天,他就坐在一旁安靜聽著,聽到好笑事,也會忍不住露出害羞笑容。—— 我當時頗納悶,這就是我看過他寫過的許多文章,深深為之感動的作者,老ㄙㄨ本人嗎?
 
怎麼會差別這麼大?
 
我讀過老ㄙㄨ不少文章,深深為那文章中所隱伏的氣息所感動,那是很多人可能早就感受到,也能清楚指認出來的:沉穩而淡定的力量,溫暖且堅定的語氣,誠摯又平和的態度,以及無與倫比的耐心,令人驚嘆的開闊胸襟

也因為,有了這些豐沛而溫厚的力量,潛伏在老ㄙㄨ的文章底下、思想之中、創意之間,他的文章就少了教養書最常見,卻最不應該出現的:說教味、訓斥姿態、激昂、火氣、超理智與高高在上。

老ㄙㄨ的文章,沉靜、穩定、視野開闊,我自然想像老ㄙㄨ本人應該是一個:談笑風發、自信開朗、積極活潑之人。但是很顯然,事實與想像並不相同。
 
為什麼會這樣?
 
直到看完老ㄙㄨ這本書之後,我終於懂了,老ㄙㄨ之所以成為老ㄙㄨ,正由於他自己獨特的成長生命史:他生性害羞,終於想盡辦法改變自己,理解出表達能力的重要;他從小家境並不寬裕,到表哥家發現了許多書籍,自此沉醉閱讀之中,體會閱讀的可貴與迷人;他曾遭受同學排擠、取笑,因而懂得將心比心、同理心的重要;他的生命裡曾遭遇許多挫折與困頓,無可排泄,最後找到「寫作」,做為抒發內心的壓抑、苦悶的管道;他曾經因為老師公開獎勵他的寫作佳作,進而感受到正面鼓勵的力量。

這些生命成長所遭遇的事件,獲致的勇氣與能力,內化為老ㄙㄨ的內在能量,讓那個曾經內向、害羞、沒有信心、成績中等、不受重視的小老ㄙㄨ,漸漸蛻變成成熟的老ㄙㄨ。而且日後成為老師之後,很快就用自身的許多經驗,強大的同理心來對待他的學生,那些一個個曾經和他小時候一樣缺乏信心、缺少能力的小老ㄙㄨ們,老ㄙㄨ帶領著小老ㄙㄨ們、引導著他們、指引著他們,走向生命成長之路。
 
就是這樣師生間的生命相互砥礪、共同成長,讓我著迷不已,著迷到經常忘了:老ㄙㄨ還始終不斷訓練他的學生(如同訓練他的女兒,我感覺他把學生當做女兒一般教養著)各式各樣終身受用的能力,正如同這本書上各篇章所提及的自學、反思、寫作、創造、同理心、自律、品格、閱讀能力,一而再的顯示出老ㄙㄨ的遠見、無私、務實與創意。
 
老ㄙㄨ同時做了最寶貴的示範,他告訴大家:造就學生之前,老師必先造就自己;培養學生能力之前,老師必先培養自我能力;面對學生,老師要平和而寬闊,謀定而後動,足智且多謀,然後擁有無比的耐心,等待學生成長
 
我終於發現,我在咖啡館看到的老ㄙㄨ,其實是小老ㄙㄨ。老ㄙㄨ面對自己的學生、女兒和家長,已經是那樣成熟而穩重。但在陌生人之前,他還是那個單純、害羞的小老ㄙㄨ。
 
----------------------------------------
  
老師必先造就自己;培養學生能力之前,老師必先培養自我能力;面對學生,老師要平和而寬闊,謀定而後動,足智且多謀,然後擁有無比的耐心,等待學生成長。
 
謝謝張輝誠老師,給予我們這麼有智慧的一段話!
 
然後,其實私底下、和面對學生時的我,真的很開朗又很風趣,我真的、真的只是 "怕生" 而已.......下回再見到您,我肯定會 "正常" 許多的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