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不可能為可能 — Manu Ginobili

  Gregg Popovich把Manu Ginobili抓到身邊低語。

  教練總是希望球員好好照顧身體,尤其是職業生涯經歷無數傷勢的Ginobili,Popovich懇求他在場上盡可能減少肢體衝撞。

  然而就像石沉大海,Popovich說的話激不起一點漣漪。

  「我是Manu,這就是我,」Ginobili回答,Popovich只好悻悻然的轉身走回板凳。

  「幾次談話之後,我唯一得到的結論是沒有任何方法能讓他在安全或毫無風險的情況下出賽,」Popovich說,「他有他自己的作法!」

  儘管39歲的Ginobili已經走近NBA生涯尾聲,積極拚搶每次球權、在年輕十幾歲的球員身上製造進攻犯規的打法仍然沒有絲毫改變。

  Ginobili也許不是球場上最快速、最強壯的球員,但是與他對戰過或是長期觀察他的人都肯定他是籃球史上最強悍的球員之一。

  「多年來,我只見過一個人的拚勁能和他相提並論,那個人就是Michael Jordan,」前馬刺球星,目前擔任電視評論員的Sean Elliott說,「就像是血液裡有種潛藏的DNA,讓他上場就不由自主的全力以赴。」


無畏先行者

  Ginobili對籃球的貢獻遠大於帳面數據。

  他推廣了歐洲步:一種短時間內變換切入方向的腳步。

  是籃球史上最出色的左撇子之一,在以右手為主流的運動中為防守者帶來不同的挑戰。

  「速度不快卻非常狡猾,」馬刺後衛Danny Green說,「你知道他要走哪個方向卻無法阻止他。」

  Green很喜歡觀察Ginobili如何教訓防守者,卻一點都不想挑戰Ginobili鬼魅的步伐。

  剛加入馬刺首次在球場上面對Ginobili,Green完全不敢相信眼前這位老將看待隊內訓練的認真程度。

  「在場上的每個時刻、每個回合都毫不保留,無論訓練或正式比賽。他隨時準備好接受肢體衝撞,」Green說。

  這種打法有其優點:每次捨身碰撞展現的精神會傳染給球隊的每個人。

  「他都能為勝利做出犧牲,你最好也有同樣的心理準備,」Green說。

  這種打法也有缺點。

  Ginobili過去15年生涯經歷超過30次大大小小的傷勢,包括各式扭傷、拉傷、挫傷、韌帶撕裂、應力骨折、背部痙攣、髖關節屈肌拉傷、手掌骨折還有蛋蛋的哀傷。一月下旬與騎士隊的延長賽之後,Ginobili立刻感到背部緊繃。

  Popovich不是唯一有勇氣告誡Ginobili慢下腳步的人,很多人都和Ginobili說過這件事,包括Tim Duncan。

  「我們告訴他『Manu,我們需要你,這只是一個回合,一場比賽,放鬆一點,』但是對他完全起不了任何作用。」Green說。

  上個賽季也許是Ginobili生涯最痛的一個賽季。去年二月面對New Orleans,Ryan Anderson在Ginobili腹股溝的一撞直接讓他倒地不起。

  後續的影響是巨大的,這導致Ginobili必須立刻接受睪丸手術。Ginobili坦言這種疼痛是難以忍受的,甚至讓他一度後悔在2015-16賽季重返賽場。

  這次傷勢讓他缺席了一個月。然而他重回賽場的第一週就在Serge Ibaka和Enes Kanter身上製造進攻犯規。

  「我的反應是『我的老天爺啊!我看你這樣都覺得痛了!』」Elliott說,「幾年前我將他爭取球權的態度做了一個比喻:『當你在路上掉了一根熱狗或是臘腸,你要求你的狗不准吃,牠也會去吃,因為克制不了。』這就是Ginobili的拚戰精神,而我們都從中獲益。」

  Ginobili生涯兩度入選全明星,場均13.8分3.6籃板3.9助攻,同時幫助馬刺贏得四座冠軍。

  綜觀15年的生涯,屬於Ginobili的精采時刻從未少過,就像2008年馬刺首輪對戰太陽,Ginobili在二度延長包辦個人24分中的8分,包含那記準絕殺。

  同樣面對太陽,2005年Ginobili攻下生涯新高48分幫助馬刺追回17分落後逆轉取勝。
  不過最經典的自然還是2004年雅典奧運四強賽面對美國狂砍29分,硬生生將美夢打成噩夢,不僅震驚世界,也帶領阿根廷走向「黃金世代」的頂峰。
  已經成為湖人隊總教練的Luke Walton在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與Ginobili有多次正面交手的機會。

  「我不喜歡和他對位,因為他真的太強了,」Walton說,「他很聰明,我曾深入研讀過Pop教練的每句格言,顯然Ginobili就是會在某些時刻跳脫球隊既有打法。他是一位冒險家,也是一位贏家,為馬刺這支球隊創造許多驚奇的攻防,我永遠會是他最死忠的粉絲。」

  當升任總教練的Walton開始用不同角度審視比賽,他更深刻了解Ginobili為球隊做出的貢獻。

  「他的視野、傳球、讓隊友有更多簡單出手機會的能力…他的打法兼具球員與教練的思考模式,我是真的發自內心的尊重、欣賞他的比賽。」Walton說。

聖城蝙蝠俠

  Ginobili這輩子肯定永生難忘的畫面與籃球無關。

  2009年10月對戰國王,一隻蝙蝠飛過球場上空,在球員奔跑時穿梭其中,讓裁判不得不中止比賽。

  Ginobili毫不畏懼,反而緊盯獵物的動向,伸手一拍!就像抄球一樣改變蝙蝠飛行的方向,或者更正確的說法是讓牠從此失去飛行能力。

  當馬刺吉祥物Coyote再次披上蝙蝠俠披風進場,Ginobili早已將獵物屍體抓在手中,自顧自的帶出球場交給守衛。

  Ginobili神勇的畫面立刻轟動各大社群媒體,他最後透過Twitter寫道:這個行為不是什麼好主意,因為賽後必須接種狂犬病疫苗。也希望大家不要模仿,因為這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的病毒感染。

  雖然已經是八年前的事,大家對Ginobili解決惱人蝙蝠的身影依舊記憶猶新。

  「我覺得他有點瘋了。」Green說。

  「我的第一個念頭是『你幹嘛這樣!!讓牠飛出去不就好了!』那不過是一隻蝙蝠界的Manu。」Parker說。

  「他來自阿根廷,球員時代一定過得很可憐,必須獵蝙蝠果腹。」Elliott說。

  Ginobili也對這件事情展現了一些幽默感。

  「當你不能扣籃,總得用點方法找回大家的關注。」


無形資產

  Ginobili的隊友喜歡他為休息室和球場帶來的一切。

  早在Ginobili還是Euroleague超級球星,Parker就關注他了。

  相較隊友「這個南美小子是誰?」的疑問,Parker知道Ginobili確定與馬刺簽約的消息之後,就像第一次參加遠足的孩子,無比期待訓練營的到來。

  當時兩人都沒想過能做15年的隊友。

  Parker、Ginobili和Duncan是21世紀至今最負盛名的三巨頭,三人聯手寫下季後賽126勝的成就不論此刻或是未來都是聯盟難以踰越的大牆。

  三人一路從年輕開始合作,直到看著對方有了孩子,直到走過無數的高峰和低谷,那份深切濃厚的友誼也從未改變。

  「隨和,非常隨和,」這是Parker給予Ginobili最發自內心的評價,「他非常單純,用簡單的方式過生活,也很容易親近。和他共度的這些年、這段日子總是充滿歡笑,我們喜歡玩鬧在一起,這些小事為球隊化學效應帶來重大影響。」

  三巨頭之間有個獨特的傳統,他們每年會有兩次私人聚餐,討論奪冠策略、在彼此陪伴下享受輕鬆氛圍。

  2007年季後賽第二輪與太陽隊戰成2:2平手,他們決定舉辦一次私人晚餐。

  「我們都明白如果過了這一關,我們有很濃厚的機會奪冠,」Parker說,「這次的聚餐讓我們定下相同的決心,這很重要。」

  幾周之後,馬刺高舉隊史第四座總冠軍盃。

  Ginobili與Patty Mills、Boris Diaw和Tiago Splitter的關係也很密切,這組F4在客場到處吃喝玩樂,一年至少41次,每次都有不同的體驗。

  「我們四個很喜歡聚在一起,多少次都不會膩,我們很享受彼此的陪伴。」Mills說,「當你真的回頭審視過去,真的吃了一堆大餐啊!」

  「我們無話不談,Ginobili的人生經驗啟發了我們很多,不論是做一位球員,還是做人。」Mills說,「在這個朋友圈,他總是帶著你成長,他是一位充滿故事的人,總是渴望學習並探索未知的事物。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自己也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並從他身上學習。這是一種很少見的關係和默契,我希望盡可能從他的腦袋中獲取知識。」

  「很幸運能和他建立友誼,」Mills相信這份關係即使在Ginobili退役之後還會延續,「這段感情已經遠遠超越籃球的世界,我相信我們會一直連繫在一起。」


最後一次瘋狂

  Ginobili生涯最瘋狂的部分也許是它的結局。

  上個賽季結束之後,Ginobili在里約奧運的舞台結束了國家隊征途。整年下來他幾乎沒有時間休息。

  這種磨損會加速職業生涯的終結,對即將40歲的Ginobili來說更是如此。

  「你必須善用休賽期找回身體的最佳狀態,並從各式疼痛和傷病復原,」Elliott說,「如果有人說到他這個年紀還能繼續打球,我會覺得根本胡說八道,但是他依舊打得很好,無時無刻令我驚豔。」

  Ginobili的油箱還充滿能量,當紀錄台換人的蜂鳴聲響起,Ginobili帶給全場的依舊是令人提心吊膽卻又血脈賁張的打法。不久前,他甚至在比賽中完成雙手扣籃。

  「希望他明天走得動,」Aldridge開玩笑的說。

  如今Elliott徹底扭轉了他對Ginobili生涯發展的預測。

  「我甚至不確定這會不會是他的最後一年,因為他的表現太好了,」Elliott說,「他看起來和十年前沒什麼不同,只是有時會輪休、有時只打10或15分鐘,我想他能再上場久一點。」

  無論何時談到退役問題,Ginobili的答案總是千篇一律:「直到覺得無趣為止都會繼續打下去。」

  「他的身手依舊,就像裝上勁量電池的兔子,」Jason Kidd說,「他享受著籃球比賽,我想這是他與其他球員最大的不同。」

  但是Ginobili年紀越來越大,有一位老婆、三位小孩要陪伴,生涯榮譽豐富到即使在此刻結束也沒有任何遺憾。儘管有些人不願承認,但是Ginobili在NBA的時光正在倒數計時。

  「我經常用他對比賽的熱情來評估他的競技狀態,然而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的訓練營過去,他對比賽的投入沒有一絲減少,」Popovich說,「我知道道別的時刻總會到來,就像Timmy一樣,也許我只是不願去想這件事,暫時將這種想法拋到腦後。」

  Elliott並不想否認,錯過與Ginobili的相遇是他職業生涯的遺憾之一,Elliott在2001年退役,2年後Ginobili才加入馬刺。

  「有時我希望我在聯盟的生涯可以再長一些…」在Elliott的心目中,Ginobili是每個人都想合作的球員。

  「從訓練營開始就捨身拚搶每次球權,這就是他,對我來說,他是馬刺隊史最無畏的競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