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 『島耕作』漫書的作者寫的, 主要是在說明他的人生哲學, 我覺得還不錯, 裡面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地方

EX: 有風格的人, 才能成為強者, 君子和而不同, 做個理性的樂天派,

和張潮的一句話相乎應『傲骨不可無, 傲心不可有, 無傲骨則近於鄙夫,有傲心不得為君子
君子就是要謙虛, 但又不能失去自我(道或原則)

不動搖

那些少數的原則, 不論何種情況下都要堅決遵守, 其他事則可輕鬆放過, 這種果斷的態度很重要
無關緊要的事跟隨流行, 重大的事遵循道德, 藝術的事聽自己的

與其和別人比較競爭, 不如認為『所有的競爭都是自己和自己的戰鬥』
保持距離的重要性, 不只在人際關係, 在金錢上也是。

有風格的人, 才能成為強者
坦率其實與『堅強』相通, 只有堅強的人能夠坦率行事, 懦弱的人很難坦率。
悲觀主義來自感情, 樂觀主義來自意志

不畏懼

對我來說, 現實是用來面對的, 而不是用來抒發不滿的對象。再不完備、不足的現實,也要切實接受,從而思考如何改變它、超越它。

小人『同而不和』VS 君子『和而不同』的柔軟個性
『和』是沒有失去自己的個性, 『同』是附和雷同
我認為站在兼顧自我個性, 群體概念的位置上, 秉持『和而不同』的原則, 才具有最強韌的生命力。

現在的我遠離爭論, 是因為認清別人的"正確"和我的不同。
正確像是一把利刃, 使用的方法不對, 可能重重傷害別人。
這世上有很多比爭辯正確與否更重要的事, 沒有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而想的爭論, 永遠不會有答案
正義感常常使人變得傲慢, 必須特別小心。

人生也有聽其自然就好的時候, 所以任何事情都不要急著決定, 別怕繞遠路, 也別急著趕路, 凡事都拘泥於原則和計畫, 會限縮生活的幅度, 僵化辦別事物的眼光

不拘泥

別一開始就投機取巧

瑣事累積起來, 就是大事, 連瑣事都做不好的人, 也成不了大事。

人透過模仿, 建立自己的風格
成功的人具備下述三個條件
1. 善於安排, 工作有計劃
2. 評論能力。關於社會上的任何話題, 都能掌握一定程度的知識和資訊, 並且要能據止闡述自己的想法。
3. 善於模仿,也就是優越的觀察力和學習力

窺看不同的世界, 探索不同的領域
不要疏忽對不同領域的興趣和學習。

與人為善
做個道歉高手, 挨罵高手

不擔心

想起『兩手空空』的感覺。

旅行的趣味在於"未知", 沒有目的地的孤獨之旅很好。

興趣是無報酬的快樂, 正因是能夠忘我投入的最愛事物, 本就不該從中求取一分錢的回報。
不求實際利益和回報, 只當作純粹的快樂而求興趣嗜好, 不但讓人朝氣蓬勃、輕鬆愉快, 也能讓人生變得, 愉快而豐富。

不躊躇

吸引我的, 是不依靠我也能生活很好的女性, 先要自立成為一個人, 才能互相尊重, 才具備成立對等的戀愛關係條件。
成熟的大人戀愛是以自立為前提, 不是依賴

『心動』和『自立』是大人戀愛的關鍵詞

維持夫妻關係的祕訣是包容與忍耐

父母有被孩子討厭也無所謂的心理準備嗎?

不後悔

我不喜歡那種努力避免自掏腰包者的生活方式, 捨不得自掏腰包的人, 不會成長, 做不了一流的人。

想擴大自己的器量、豐富快樂人生, 不可以忘記"自掏腰包"的覺悟

以『理性的樂觀』為生存的基本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