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所有權感

在那場研討會上, 主講者問:『為了維持一段人際關係, 你有多少比例的共同責任?』當時, 我正值青春年少, 自認為很懂得真愛之道, 當然知答案。

"50/50!" 我脫口而出。這不是很明顯簡單的道理嗎? 雙方必須共同分擔摃任, 否則就有一方被占便宜嘛。

另一位聽眾大喊"51/49!"他認為, 必須願意比對方多付出一點, 畢竟良好的關係建立在自我犠牲與寬宏大量上, 不是嗎?

"80/20!"另一位聽眾。

此時, 主講者轉身, 走到白板前, 用黑色大字寫出"100/0!" 。他說:『你必須願意付出100%, 而且不期望獲得任何回報。當你願意承擔維持關係的100%完全責任, 這段關係才能夠真正維持, 否則純粹靠運氣經營的關係, 總是有可能失敗。』

哇! 這不是我預期聽到的答案, 但我很快就了解到, 這個觀念如何改變我人生的每個領域。如果我對人生中每一項經歷, 總是負起100%的責任, 對自己的所有選擇和如何回應人生各項遭遇所做的反應, 都承擔100%的責任, 力量就操之在我, 一切取決於我, 我對我所有的作為、不作為, 以及如何回應人生中各項遭遇所做的反應負起責任。----這個自主心態徹底改變我的人生。運氣、環境或是各項條件水到渠成, 這些都不再是關鍵, 一切取決於我, 我可以自由選擇。

不論誰當總統, 不論經濟有多槽, 不論任何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或是不做什麼, 我仍然100%掌控自己, 選擇將自己從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受害者心態解放出來, 我彷彿學到人生最寶貴的一課, 擁有掌握自身命運的無限力量。

幸運就是當準備遇上機會

 

準備(個人成長)+ 態度(信念/心態)+ 機會(好事發生)+ 行動(採取行動, 把握機會) = 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