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抱歉,大過年的實在講不出新年快樂,你知道的,我哥又酗酒了。」學弟在春節期間打了通電話給我,語氣低沉地說著。

我知道學弟的哥哥酗酒好幾年了,酗酒的時候,各種五花八門的事情都做得出來。舉凡喝醉睡倒在便利商店門口,被店員急忙叫救護車送走;或是喝醉了到家打開瓦斯爐想要煮麵來吃,火一開就去睡覺了,獨留下瓦斯爐上空燒著的火,差點燒了全家;要不就是酒駕一直不到案,結果被通緝,警察找上門帶走他…諸如此類誇張的事情,不勝枚舉。

「他這次又幹了什麼嗎?」電話那頭的聲音顫抖著,我反問學弟,實在很想知道大過年的,他哥又怎麼了。

「他從便利商店喝酒回來,在床上睡了一陣子,我剛好要上廁所,看到他起床,於是就在門邊靜靜地觀察他,看著他在床頭櫃翻啊、找的,好像在找哪裡有酒可以喝。可是他之前藏在床頭櫃裡的酒,早就被我爸扔掉了,他找不到酒,回過頭剛好瞥見在門邊的我,我們四目相望,他就把頭別過去,然後坐在床邊,低著頭開始啜泣,然後眼淚止不住地痛哭失聲…」學弟語帶哽咽地描述著那個場景,而我驚訝得很。

「他在哭?他為什麼要哭?」我問學弟。

「可能是愧疚吧,我猜。」學弟說著。

「愧疚?為什麼他要愧疚?」我不明白,繼續問著學弟。

「他之前清醒的時候曾經跟我說過,他一點都不想要這樣,可是酗酒就像毒,一染上就難戒掉。儘管他很清楚,他這樣酗酒,傷害的不只自己的身體,還有身邊的家人,但是他仍然沒辦法去改變這件事情。也許那個眼淚,是對我們一直以來無私的陪伴、造成我們的困擾而感到愧疚吧。我們都很努力想要改變他,也試了很多方法,抱著他痛哭啦,或者是對他揍個幾拳,其實不管軟的還是硬的,各種方式我們全家都試過了,但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他才會改變。」學弟嘆了一大口氣,如此回答著。

「學弟,抱歉,我們這麼熟了,我得跟你說個實話,你們改變不了他的。」我這樣向學弟說著。

「啊?學長?我是他的家人,我們改變不了他,還有誰能改變他?」學弟急著反問。

「我會這麼說,當然不是要否定你們家人的努力,你們比任何人都更想要改變他,但,我想先跟你分享一則故事…」我娓娓道來。

 

前一陣子,曾經聽過一位長輩分享,他是教會的長老,常常在幫準新婚夫妻做婚前的諮詢,期望能夠透過婚前的諮詢,建立雙方的共識,減少婚後的誤會與衝突。在倒數第二次諮詢結束的時候,這位長老總會請新人回去想想「最受不了對方、最希望對方改變的缺點」,把這些缺點列成清單,在最後一次的婚前諮詢時,帶過來。

一個禮拜後,在最後一次的諮詢場合上,長老請新人們拿出這張清單,請雙方對著對方唸出清單上的每一個列點,女方可能最受不了男方每次喝醉酒都喜歡追酒,男方則可能是受不了女方總是看到百貨公司特價就會忍不住。總之,長老等他們唸完之後,告訴他們說:「親愛的,請記得,你們結婚之後,剛剛唸的這些缺點不會消失,它們依然會存在,你們是沒辦法改變對方的。」

新人聽了當場傻眼,彼此都很想趕快反駁,說出「我會努力改掉」之類的話,但心裡面又對於自己是否真能改掉,感到遲疑。

記得,只有當你發自內心想要改變你自己的時候,你才有可能改變,否則,任何人都改變不了你。因為,人,只會為了自己而改變。
不等新人開口,長老用這段話讓他們知道,不要想去改變任何人,只要對方願意改變,你攔都攔不住;但如果他不願意改,你再怎麼做都只是強求罷了。

我把這個故事講給電話另一頭的學弟聽,他若有所思,反覆咀嚼著我剛剛說的這段話。

「所以,現在你知道要怎麼做了嗎?」我打破了沉默,對著話筒說著。

「學長,我有點似懂非懂,所以我現在應該還要怎麼做才對?」學弟疑惑地問道。

「學弟,該做的事你一件也沒少,你已經盡力了,不要太自責,你哥不是哭了嗎?代表他心裡也對於現狀很不滿,給他一點時間,只要他願意改變,你攔也攔不住的;如果他不願意改變,你再怎麼煩惱也都無濟於事啊。最近不是有句話很紅嗎?『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大概就是那樣了吧。」

我對著學弟說著,並且深吸了一口氣,對接下來要講的話加重了語氣。「記得,你無法改變任何人,除非他自己願意改變。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吧。

我掛上電話,衷心地期盼學弟的哥哥,能夠自己願意改變,讓身邊在乎他的每一個人,能以他努力戰勝酒毒為傲。只要他願意改變,我相信,沒有人能攔得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liin(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